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青海黄南州综合施策推进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
精准施策 精细管理
 
分享到:
2023-09-27
 

黄南州水利局职工宣传节水知识 本报通讯员 拉措加

  □本报通讯员 张明 先巴多杰
  黄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的九曲黄河第一弯,因地处黄河之南而得名,全境属三江源生态保护综合实验区。近年来,黄南州从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系统治水等方面入手,推动黄南州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水资源保护双促共赢。

  压实责任,确保“抓得牢” 

  黄南州把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筑牢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有力抓手,施行《黄南藏族自治州水资源保护条例》,制定印发《黄南州关于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推动水资源管理保护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黄南州成立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领导小组,条目式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压紧压实地方人民政府及州直相关部门责任,建立健全激励、约谈等制度,构建起权责清晰、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工作协调体系,确保水资源节约利用和保护抓得牢、有力度。同时,成立考核工作小组,完善考核内容,优化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机制,以高质量考核促进水资源管理高质量发展。 

  “我们在开展对市县政府水资源专项考核中,将州直相关部门列入绩效考核,有效促进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全面实施。”分管水利工作的副州长李鑫介绍。 

  精细管控,确保“管得住” 

  黄南州印发实施《加强水资源高效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农业、工业、城镇节水和生态绿色治理。组织力量深入调查地表水、地下水水量,精准校核市县实际用水情况,下达全自治州“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指标分解方案、年度取用水单位用水计划,提高计划用水的科学性和时效性。 

  “我们根据各地和用水户实际,统筹分配水量,规范取用水,有效抑制了超许可取水行为。”负责水量分配的州水利局工作人员拉措加说。 

  黄南州水利局按旬调度黄河水用水户和用水单元水量,确保黄河用水量不超控制指标,将全自治州37个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用水户列为计划用水监管对象,要求地表水和再生水年取水量20万立方米以上、地下水和疏干水年取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取用水项目安装在线监测计量设施,进行实时监管。 

  落实河湖生态流量监测、预警、调度等管控职责,加强对属地27座电站的生态流量进行在线监测和实时管理,督促电站足额稳定下泄生态基流;开展黄河流域水资源专项保护和执法巡查行动,整治取用水审批程序不合规、取用水管理不规范、违法违规取用水等问题17宗,落实取水口项目426个,加装在线计量设施276套,不断提升水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 

  加大投入,确保“治得好” 

  “水流清澈了,草长得密了,连蝴蝶也多了,在河边散步是一种享受!”泽库县泽曲镇居民格桑嘉见证了家门口河道的巨变。 

  近年来,黄南州统筹流域上中下游,兼顾地表地下,依托已建、在建各类水源工程,采取新建、改扩建等形式,加强河湖空间带修复,投入资金4.73亿元,实施小流域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及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32项,让群众感受到生态河湖、安全河湖就在身边。 

  黄南州坚持控源截污、清源治污、正源防污协同发力,加大重要河流水体治理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力度,确保州管8条河道断面、4个一般水功能区和261个供水工程水质达标率100%。 

  “过去我们村里人从河沟背水喝,经常有人闹肚子。”同仁市扎毛乡扎毛村村民仁青在提到饮水工程时说,“网管供水工程落地后,我们喝上了自来水,大家甭提有多高兴啦!” 

  与此同时,黄南州加快推进节水载体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2023年,我们下达专项资金450万元,用于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和巩固提升工作。”州水利局局长谭涛介绍说。 

  此外,黄南州加大对农业、工业、服务业等用水大户的节水宣传力度,组织开展节水知识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128场次,进一步增强了农牧民群众节水意识,提高了节水能力和共同参与治水的积极性。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9月27日
张明 先巴多杰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青海首个地方水利PPP项目浩门水库下闸蓄水
青海多措并举扎实备汛
青海启动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
青海:水利工程保障农田灌溉
青海多措并举加强水资源管理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