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举办朗诵大赛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09-01

水利部举办朗诵大赛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陈雷强调

继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事业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邱军)8月31日上午,水利部在京举办以“铭史承志筑梦中国”为主题的朗诵大赛,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从抗战历史和抗战精神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主持活动,部领导刘宁、蔡其华、田野等出席活动。

  陈雷指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是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广大军民赴汤蹈火、冲锋陷阵,用血肉之躯铸就了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新中国成立以后,一些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老同志转战水利战线,把抗战时期形成的好品格、好作风和好传统带到了水利部门,表现出崇高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为水利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陈雷代表水利部党组,向全国水利系统抗战老战士老同志致以崇高敬意、表示亲切慰问。

  陈雷指出,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中国人民实现了伟大的民族觉醒,迸发出空前的团结力量,展现出气贯长虹的抗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精辟阐述了伟大的抗战精神,这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既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动力。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倍加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坚持不懈地把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

  一要牢记抗战历史,始终坚定三个自信。抗战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抗日战争胜利中发挥了关键的中流砥柱作用。抗战胜利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了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忠实践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捍卫者。

  二要弘扬抗战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抗战的历史告诉我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今天,我们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面对重重考验与挑战,同样需要汇聚全民族的力量。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要自觉把弘扬抗战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行动,以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努力创造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新业绩。

  三要缅怀抗战英烈,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抗战的历史告诉我们,无数中华儿女为了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是中华民族的杰出代表。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要永远铭记抗战英烈们的英雄事迹,以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们永不屈服、永不气馁、永不放弃的坚强品格,不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在防汛抗旱抢险救灾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大规模水利建设中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在水利管理改革中敢为人先、锐意进取。

  四要铭记抗战启示,矢志献身水利事业。抗战的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一个民族只有自强,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自立。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要始终牢记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着力增强兴水惠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践行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加快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全面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深化水利改革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水利部机关及在京直属单位90多位选手、25个节目参加了大赛。选手们紧紧围绕“铭史承志筑梦中国”主题,结合水利特点和各自工作领域,以丰富的表现内容、多样的朗诵形式、珍贵的历史画面和现代化的声光技术,真实再现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抗战历程,充分表达了水利干部职工缅怀抗战先辈、弘扬抗战精神、投身水利实践的共同心声,比赛亮点频现、精彩纷呈、掌声阵阵。水利部离退局选送的《水利老前辈,抗日急先锋》、人事司选送的《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发展研究中心选送的《抗战家书》获得本次朗诵大赛一等奖;《国歌》等6个节目获得二等奖;《不朽》等9个节目荣获三等奖。

  部机关全体公务员,在京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办主任、工会主席以及部直管社团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我是卢沟桥》综合事业局

《在太行山上》预算中心

《烽火家书百年情》离退局

《不朽》服务局

《铭史承志 筑梦中国》国科司

《国歌》水资源司

《历史依然活着》农水司

《江畔》水科院

《我用残损的手掌》办公厅

《满江红》水规总院

《祭战友》机关党委

《我是祖国奔涌不屈的江河》水利报社

《为祖国而歌》水科院

《民族的丰碑》水利出版社

《还我河山》财务司

《约定》综合事业局

《我的中国梦》监察局

《青春中国》政法司

《残缺的馒头》灌排中心

《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人事司

《水利老前辈,抗日急先锋》离退局

《抗战家书》发研中心

《白桦林》水文局

《不羁的灵魂》规划司

《铭记历史 筑梦中国》建管司

著名主持人、朗诵艺术家陈铎对参赛节目进行点评

(以上图片按节目先后顺序排列)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9月1日

邱军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国家防总召开专题会商会 启动长江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洪抢险举措
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 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水利部直属机关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家风建设分享会
“八大工程”拔穷根——2016年水利部定点扶贫纪实
水利部领导牵头 司局包省 流域包片 河长制督导检查制度建立
水利部召开农村通电机井复核工作协调会
水利部召开扶贫领导小组2016年第四次会议
水利部召开部直属机关纪检组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 并举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业务培训班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