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大坝水库初长成 防汛抗洪挑大梁
——江西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发挥巨大防洪减灾效益
 
分享到:
2019-07-31

  □本报记者 万菁 特约记者 汪涛 通讯员 庄正坤 邓伟

  6月以来,一轮又一轮集中大范围强降雨笼罩江西。

  赣江超警!抚河超警!昌江超警!南昌、宜春、吉安等地告急!

  面对强降雨,江西防汛人密切监测大中小型水库水情,逐库分析研判,科学制定应急预案,精细调度。在建或建成不久的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廖坊水利枢纽工程等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通过洪水峰前预泄迎洪、峰中削峰错峰、峰后退水腾库等措施,减轻下游防洪压力,保障百姓安危,护佑江河安澜。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联合调度御水患

  一轮又一轮强降雨“锁定”江西,2017年12月竣工的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赣江中游,该工程联合上游万安、石虎塘水库和两岸堤防进行调度防御,再展蓄洪、错峰、排涝的巨大威力,成功抵御赣江1号、4号洪水,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成为抵御赣江水患的中流砥柱,确保了赣江流域及下游省会城市的安全。

  削峰作用凸显。6月6日以来,受赣中、赣南连日强降雨影响,赣江干流水位迅速上升,赣江水位峡江站超警戒水位2.05米。6月10日,赣江1号洪峰以16 5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过境峡江。峡江水利枢纽工程通过拦蓄,控制出库流量14 800立方米每秒,最大削减洪峰10.3%,减轻了赣江中下游的防洪负担,工程的削洪错峰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预泄腾库及时。受7月3日、7月6日赣中、赣北多轮强降雨影响,7月9日12时,吉安站水位涨至警戒水位50.50米,2019年4号洪水在赣江中游形成。早在洪峰到来之前,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就严格按照省防指的调度指令,提前加大出库流量,控制水位不超过43.0米,自开始预泄至洪峰过境,水库坝前水位最低降到41.23米,低于汛限水位2.27米,为应对洪峰增加近2亿立方米防洪库容,避免了上游泄洪水流与强降雨叠加对下游产生的冲击,确保了行洪安全。

  排涝效益显著。在6月中旬及7月上旬的集中强降雨过程中,峡江水利枢纽库区部分农田发生内涝,库区内12座电排站及时开机排涝。据统计,6月7日至17日,抽排水机组开机总时长3 643小时,单个机组连续开机最长时间达178小时,总排水量达13.12亿立方米;7月7日至7月16日,抽排水机组连续工作3 092小时,单个机组连续开机最长时间达131小时,总排水量达11.79亿立方米。经过长时间大流量连续工作,受涝农田基本恢复正常,涝灾损失降到最低,为库区百姓生产生活创造了有利条件。

  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调蓄有力保平安

  今年入汛以来,景德镇市遭遇了3次集中强降雨过程,昌江发生5次超警戒洪水,乐安河发生2次超警戒洪水。在抗击暴雨洪水中,4月初首次下闸蓄水的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发挥了巨大的防洪减灾作用,先后70余次启闭闸门,调节洪水下泄流量,成功应对5次洪水过程的考验,有效保障了上游库区安全,减轻了下游景德镇市区防洪压力。

  受上游安徽省祁门县以及浮梁县北部大暴雨影响,昌江水位猛涨。5月27日2时12分,位于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上游的昌江潭口水文站出现58.24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3.99米。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开始进行下闸蓄水以来的首次防洪调节。得益于提前降低浯溪口水库水位,在洪峰到来时合理拦蓄洪水,5月27日9时,位于工程下游景德镇城区的昌江渡峰坑水文站洪峰水位为30.06米,仅超警戒线1.56米,确保了城市防洪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7月12日8时至15日16时,景德镇市境内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点最大降雨量为乐平市礼林镇陈家埠290.5毫米。7月13日18时28分,昌江2019年第3号洪水的洪峰通过渡峰坑水文站,洪峰水位28.87米,超警戒线0.37米。按照景德镇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指令,在暴雨来临之前的7月11日,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通过调度将水位降至46米,提前腾出库容,为拦蓄洪水做好准备。由于浯溪口水库在洪水到来时发挥了削峰错峰作用,减少了1 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下泄流量,使景德镇市城区段昌江洪峰水位下降了1米左右,减轻了堤防工程的防洪压力。

  廖坊水利枢纽工程:调度有方迎大考

  今年年底即将竣工的廖坊水利枢纽工程坐落于江西省抚河中游,它与抚州水利人并肩作战,共同迎战这一场形势极为严峻的洪水“大考”。

  廖坊水利枢纽工程通过提前谋划、预泄腾库、科学调度,累计腾出库容7 000余万立方米,削峰率超过30%,累计拦洪量为2亿立方米,成功避免了抚河干流超警戒洪水的形成,发挥了大型水库防洪减灾作用。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并经仔细分析研判,经省、市防指联合调度,廖坊水库在强降雨来临前与时间赛跑,果断实施腾库方案,迅速降低库水位,多次利用汛限水位1.5米以下2 500余万立方米的库容差进行调蓄。

  今年3月至7月中旬,在江西省、抚州市防指的科学联合调度下,廖坊水库先后40余次启闭闸门,调节洪水下泄流量,成功应对3轮强降雨及2次洪水过程的考验。7月8日,省水利厅协同抚州市水利局、廖坊水利枢纽管理局联合调度廖坊水库,同时协调上游洪门水库共同拦洪错峰,精准调控抚河各支流的洪水,减少了1 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下泄流量。7月8日20时,抚河廖家湾水文站水位最高涨至40.7米(低于警戒水位0.60米),5 1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安全过境。若无廖坊水库拦洪错峰,洪峰水位必将上抬至少1米,形成抚河干流超警戒洪水,对抚州城区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威胁。

  这次调洪,廖坊水库水位变幅近3米,动用的调洪库容占兴利库容的50%,不仅有效保障了上游库区安全,还显著缓解了抚河下游防洪压力,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减灾效益、社会效益。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7月31日

万菁 汪涛 庄正坤 邓伟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湖北新增12处泵站 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加倍
科学预报 精准调度 四川省成功应对“7.21”大渡河流域洪水
水利盾牌守护潇湘大地——湖南水利部门全力防御“7·6”暴雨洪水
评论:坚决打赢“七下八上”关键期水旱灾害防御硬仗
江西湖口:把防汛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主战场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