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乌溪江村民不再“望水兴叹”
 
分享到:
2020-10-29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9日讯 (通讯员 王国成 郑骞 项华昌)“住在库区,望水兴叹”,这是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乌溪江库区村民以往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全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的深入推进,枯水期村村不但没断水,村民们还能喝上好水。

  “这水送得真及时,帮我们解决了30多年来旱季没水喝的老大难问题。”在乌溪江库区的衢江区岭洋乡溪东村塘上村,正在洗菜的村民黄成友放下手中的蔬菜,笑着说,村里的饮用水工程“升级版”今年9月竣工通水,再也不用担心枯水期没水喝了。

  塘上村建于半山腰,全村26户47人吃水用水仅靠一个容量5立方米的小型蓄水池,水源少且不稳定。每年10月至次年2月份的干旱季节,便会出现季节性缺水。村民们只好走一个小时的山路下山挑水喝,家庭条件好点的骑三轮车或电瓶车下山运水。年逾六旬的黄成友不得已,也学会了骑三轮车,每天借别人的三轮车下山运水。

  溪东村有7个自然村,其他6个也和塘上村相似,村民依山而居,水源单一,平日里依靠小水池积攒的泉水勉强维持,缺水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小水站直接从山沟取水,没有经过消毒,卫生难以保证。而居住在下面的行政村,因山上多股水源被各自然村拦截,用水更为困难。

  提升农民饮水安全,难点在山区库区。按照市水利局提出的“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目标,衢江区水利局把乌溪江库区未列入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的溪东等5个村,作为计划外重点实施项目,要求2020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

  今年7月,溪东村农民饮用水工程启动建设。区水利局提供技术支撑,重新布局管网,在增加拦水堰、沉砂池、净化及消毒设备改造各自然村原有水站的基础上,派人帮助寻找水源,新建了2个单村水站,各有三股水源汇入,枯水期每日可供水50多吨,新水站和老水站管道互通,整个工程总投资115万元。9月份工程全面完工,一股股清泉从一个个蓄水池流向家家户户,彻底解决了全村657人的吃水难题。

  乌溪江水库库区共有三乡一镇,34个行政村共24000多人。全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开展以来,16个村依托乡镇水厂达标提标,余下的18个村通过新建、扩建单村水站,均实现了从吃水难到喝好水的目标。这些单村水站通过寻找新水源或安装水泵从水库直接取水等多路水源补充,实现双水源或三股水源供水,即使干旱季节也有足够的水源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10月29日

王国成 郑骞 项华昌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保护河湖 收获幸福——浙江衢州市创建美丽河湖改善水生态环境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网红稻田”的秘密
直面风雨 化险为夷
光盘行动 没你不行
衢州建设浙西首个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