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浙江丽水市立足水资源优势 积极谋划“水经注”
 
分享到:
2020-09-01
  中国水利网站讯  2020年8月4日在浙江丽水市委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审议通过《中共丽水市委关于大力推进跨山统筹 全面加快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把“加快发展水经济”写入《决定》。不仅是市委市政府践行嘱托努力打造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窗口的有力举措,更是切实推进丽水生态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丽水,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誉,河流水系发达,水网密集,被称为“六江之源”,水资源总量185亿立方米,居全省第一。丽水有着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如何念好“水经注”做好“水”文章,让富集的水资源优势真正成为强市富民的“源头活水”、让蕴含于“绿水青山”之中的生态资源、产品价值源源不断地变为地方发展、百姓手中的“金山银山”成了目前丽水市“水经济”工作的重点。今年4月,市级层面正式成立“水经济工作组”,抽调水利、发改等部门干部,统筹谋划水经济发展体系,创新延伸“水经注”内涵,助力全市生态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一是“1+3”团队同谋,跳出“以水治水”的传统思维。“1”即市级层面成立“水经济”工作组,统筹谋划全市水经济体系。“3”即落实一个科研队伍负责全面研究全市优质水资源情况,对水质进行细化分类,为应用层面提供技术支撑;组建一个水资源应用招商团队,针对水资源研究成果,进行开发应用招商;谋划一个运营主体,负责全市水资源的开发运营,实现优质水的异地管网输送,分类开发、直饮水供给等。
  二是“三大攻坚”领域共推,打造优势经济。攻坚“高端水”开发利用,依托丽水地表水资源水质外源污染水平低,无机物和重金属含量小,为极软水且水质纯净的天然生态优势,深化水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培育和推进高端饮品、中医药医美、水疗康养、休闲旅游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发展。赋予康养、医美等元素,推广宣传地域高端水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拓展区域供水线,加大原水开发和城市备用水源储备。推动丽水城市直饮水,自来水分区域供给,畅通饮用水输送管网。攻坚“涉水产品”研发,依托优质水源,发展天然弱碱水系列,医药美容系列等,推动对水资源有特殊要求的生物制药、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推广具有“水域+水质+”标识的种植、养殖农业模式,打造山水田园休闲农业。攻坚“水旅产业”,发展水边经济和水上经济,打造特色鲜明的水旅产业。立足河道、湖泊、水库岸线近城、穿城优势,沿水域岸线,建设水工程与水文化融合的水岸线经济,形成沿水域岸线经济带。发展水上皮划艇、摩托艇、滑水等水上运动,发展休闲钓鱼产业。利用低温水资源打造天然“清凉小镇”。丽水景宁大均乡立足辖区水域既有清澈见底的平静水面,也有水流湍急的险滩,非常适合急流救援训练这一优势。先后将省消防水域救援培训基地、市警务实战水域救援教学点,国际搜救教练顾问联盟、浙江逆浪水域救援训练基地等水域训练基地引进落户。近年来,大均乡累计举办省消防水域救援培训、中小学生水域安全夏令营等60余批次,2000余名学员,产生培训经济1000多万元。
  三是完善现代水利网,构筑水产业发展强大引擎。加快水利基础设施项目谋划,提升水工程品位和文化景观功能。以六江水系为主脉,谋划“六江源综合保护和生态价值高效转化工程”,成为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典型示范,打造丽水六江源幸福河。推动瓯江流域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浙西南水库群、华东抽水蓄能基地等重大涉水项目谋划建设,把重大水利工程作为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内容,聚焦防洪排涝、防灾减灾、堤塘加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水源及引调水等重点工程项目,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建设项目。
来源:中国水利网 2020年9月1日
叶伟
相关新闻
 
浙江省台州市水利局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监督检查行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山海水城”的水利引领
浙江台州:创新建设模式 打造“美丽山塘”
风雨中的“安全线” 生活里的“幸福源”——浙江建德市推进全域“幸福河”建设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门前小溪能贷款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