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打造碧水清流“建德样板”
 
分享到:
2020-05-16

  □本报记者 郑盈盈  通讯员 蔡麒麟 周晓雷

  这里是多山之郡,远山如黛,起伏连绵;这里是泗水之城,新安江、寿昌江、兰江、富春江,四江并驱,奔涌不息……这里就是浙江省建徳市。

  科学防治水灾害,倾心守护水生态,严管善治水资源,美丽河湖建设成就了母亲河新安江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文化之美、发展之美,让每一位建徳人的幸福感随着河湖建设的迭代升级而不断增强。

  科学防治 护水安澜

  “我是大洋人,家住兰江边上,记得2017年“6·25”洪灾,家里积水深达1.34米,损失很大。”村民蒋秀先回忆说,“去年7月兰溪洪峰经过大洋镇,大洋段水位达31.3米,多亏了沿江大坝,村民不用转移,全部安全度过了汛期。”

  大洋镇是建德市的南大门,新安江最大支流兰江穿镇而过。蒋秀先口中的“沿江大坝”,指的是新安江-兰江独流入海一期工程建德大洋段、麻车段。工程通过引兰江入富春江,有效缓解了兰江汛期洪水对沿岸3.4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威胁,在汛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新安江流域面积占建徳城市总面积的55.8%,曾是建徳的洪水走廊。洪水强大的破坏力,一度成为建德百姓的“噩梦”。面对灾害威胁,建徳水利人迎难而上,先后在新安江干流实施了梅城大坝(梅城段堤防)加固工程、独流入海新安江-兰江治理工程、三江两岸绿道等多项工程,完成堤防标准化创建、沿线老旧堤防提升改造工作,完成总投资8.3亿元,逐步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构筑起新安江防洪闭合圈。

  “河湖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可以说是幸福河湖的基本保障。”建徳市水利局局长金斌介绍,建德市正在全力推进水利数字化转型,建设完善水管理平台,从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业务需求出发,整合提升各类应用系统,增强水利信息感知、分析、处理和智慧应用能力,切实提升新安江洪水的监测预报和科学调控水平。

  一手抓工程措施,一手抓非工程性措施,建徳正努力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适度超前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和法制健全、管控有力、智能高效的综合防御体系。

  保护优先 系统治理

  小雨淅淅沥沥,沿着新安江绿道徒步,滩林郁郁葱葱,溪流清澈透底,新安江在群山环抱间蜿蜒而行,时而岸滩出露,时而湿地浅湾。在感叹大美生态之余,不免疑惑:新安江综合治理,发力在何处?

  仔细一瞧:每到溪流转弯处,一侧是大石块岸驳,另一侧则保留着天然的岸坡滩林。原来,河流转弯处一侧冲刷另一侧淤积,冲刷将对岸坡造成压力,需要加固,而淤积则影响不大,无需处理。不仅如此,新安江下塘段堤防还采取“地形重塑”方式,即在原土坡的基础上,仅用泥土、砂石堆砌培厚起固岸作用,岸坡则尽量保留原生植被。

  顺应自然而为之,细节之处见真章。据介绍,洋安段河道岸滩有片天然灌木林,按照传统思维,河道内树木属于阻碍行洪的障碍物,应当清理掉。但这片滩林却最终保留了下来,理由是:树木如果阻碍了行洪,就不会长大;辩证来看还能起到保护堤防、控制水流的作用,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不动的就不动。”在介绍新安江治理时,建德市水利局局长总工程师赖建军反复提到这句话。

  建德还是杭州首个河湖标准化管理示范县,如今,新安江“一河一档”和“一河一策”均已编制完成,相关工程有序推进;日常管护机制均已建立,沿江绿化维护工作交由专业管理机构进行;河长巡查、检查、水行政执法落实到位;巡河系统、监控系统运行正常,相关堤防河道信息全部上传到标准化管理平台,做到线上监控、云端管理;河道沿岸设置智慧化系统,实时监测河道水质变化。

  人水和谐 享水之利

  悠悠新安江,滋养着世世代代的建徳人,承载着乡亲们的酸甜苦辣,和那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魂牵梦萦的乡情乡愁。

  “水利工程如果不做文化,则对不起这方水土。”建徳市水文化专家胡问发说。建德市注重对水文化遗产的挖掘,通过梳理历史文化碎片,提炼以水为纽带、以唐诗之路为脉络的文化要素,打造“公共开放、文史相承、山水有情、融堤于景”的新型绿色生态河道。

  “过去,新安江的美‘可远观不可亲近’,”建德市副市长陈文岳介绍,“现在,建徳已经成为杭州都市圈的绿色地标,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游玩。”

  自然人文、原生态风光与现代化设施的碰撞融合,让新安江得到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青睐,夏季冬泳比赛、皮划艇大赛、半程马拉松比赛、绿道万人徒步大赛等让新安江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国际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

  与此同时,“蝶来姚坞”“江南秘境”等综合体接踵而至,总投资约35.1亿元的三江口九韵漫村渔家小镇项目正式启动。乾潭、梅城、三都等乡镇旅游、文创、农业产业风生水起,业态不断丰富,沿线乡镇因此走上了美丽乡村升级版发展之路。在新安江-兰江治理二期工程现场,新建的浮桥和道路将沿江绿道连在一起,江两岸的植物正在提升改造中,沿岸大片土地平整一新,正等着康养产业入驻。 

  随着浙江全省“幸福河”建设的启动,建德市进一步加快研究“幸福河”总体思路与实现途径,高质量谋划建设蓝图,努力把每一条江河都建设成为“平安、健康、宜居、富民”的幸福河。

  未来两年,建德市计划投资26.03亿元,依托幸福河建设,实施“三大工程、四大行动、五大保障”,创建新安江国家水利风景区,打造10条(座)以上市级美丽河湖、40条(座)以上乡村美丽河湖,开创“新安山水秀、生态宜居城”的全域幸福河湖新格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5月16日

郑盈盈 蔡麒麟 周晓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浙江宁波:科技节水助跑水资源高效利用
山乡告别靠天水 前路奔向“绿富美”——浙江缙云县前路乡区域一体化供水振兴乡村经济
浙江宁波市今年计划完成水利投资100亿元
“铁桶吊篮”送水上山——浙江宁波市因地制宜破解高海拔山区农村饮水建设难题
“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解决它”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