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长潭水库:治水再添仿生利器
 
分享到:
2018-08-10

  中国水利网站8月10日讯(通讯员 蒋思军 章丽)日前,一艘外观与常规船只大相径庭的船只在长潭水库的库面上行驶着,速度很缓慢,船上有若干个工作人员在有条不紊操作着,这是长潭水库最新引进的治水利器——大型仿生水面除藻船,为确保水库水质安全提供新的技术手段。

  蓝藻水华是富营养化水体的一个典型特征,通过分裂方式繁殖,有超强的增长潜力,在营养盐丰富、气候条件适宜时一昼夜就能分裂繁殖一次,因而对其群体数量的控制必须严格实行“早期预防”的策略,即在每年春夏之交蓝藻水华在迎风岸刚刚出现时就要及时进行打捞清除,以防止蓝藻的腐烂分解不仅使湖泊生态系统恶化,而且直接威胁到饮水安全。

  为了预防和控制由于气候原因可能引发蓝藻过量繁殖问题,保护台州市300万市民饮用水安全,长潭水库管理局未雨绸缪,投巨资向南京清中环境技术有限公司采购了这艘仿生式水面蓝藻清除设备。

  大型仿生式水面蓝藻清除设备系仿照鲢鱼滤食浮游生物原理研制的大型设备,用于大规模清除聚集于水体表层的蓝藻等浮游生物,尤其适合于水源水体、景观水体的蓝藻灾害防护,也可用于湖泊、水库、河流以及比较平静的海湾等水体的浮游藻类、大型浮游动物、小型浮萍等生物的捕捞控制。该设备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制,能对水体中蓝藻水华进行早期预防和高标准除藻控藻,对肉眼可见蓝藻颗粒去除率达99%,水源水体无二次污染。设备最大汲取藻水流量500立方米每小时,作业幅宽5米,最大作业航速4千米每小时,清扫水面能力为每小时2公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8月10日

蒋思军 章丽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浙江台州:“水清岸绿 宜居城镇” 打造城水相融人居环境
浙江景宁:“五彩”河湖 唯忆江南
浙江景宁:两江之源 源远流长
浙江景宁:一场特殊的放流
浙江省启动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专项行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