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云南研究部署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

2017-08-02

  中国水利网站8月2日讯  8月1日,云南省水利厅联合云南省林业厅组织省级有关部门和曲靖市、红河州、文山州在红河州泸西县召开全省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传达贯彻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在广西召开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和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部署片区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石漠化片区脱贫摘帽目标。

  会议指出,近年来,片区各级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以补齐片区基础设施短板为突破口,坚持科学谋划、高位推动、基础先行、精准施策,高位强势推动,扶贫措施更加精准,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行业扶持效应叠加,特别是水利部、国家林业局等国家部委情系云南石漠化片区,加大力度,倾斜支持片区需求,有效缓解了片区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基础薄弱的瓶颈,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效。

  会议强调,当前片区脱贫攻坚面临着巨大压力、诸多问题和繁重的任务,不同程度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攻坚责任没有全面压实,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上还不同程度存在许多突出问题。片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第一政治责任,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硬仗。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精神作为推进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的重要契机,采取超常规政策措施,集中力量加快产业发展,加强综合治理,加强监测评估,确保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目标顺利完成。水利行业扶贫方面要着力落实水利精准扶贫的各项措施,切实把农村饮水保障作为水利扶贫的重中之重,从精准识别抓起,抓实抓好动态管理工作,落实地方主体责任,采取城镇供水管网延伸、新建供水水源、分散水源联网、配套供水计量设施、提高水费收取率等措施,着力配套完善水质净化消毒设施,有效提高供水保证率,确保精准扶贫不漏一户,每户都有明白卡。要切实抓好重点水源、农田水利、水土保持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一批蓄引提水源工程和灌溉工程,增强供水保障和抗旱减灾能力。支持片区县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单元,开展“五小”水利工程建设与水土保持、中低产田地改造、坡耕地综合整治,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实施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增强水利保障脱贫发展的能力。

  会议要求,要转变作风,花“绣花”功夫,坚决打赢片区脱贫攻坚战。要以严实作风抓好整改落实。要围绕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和群众满意度方面存在的差距,坚持对标看齐、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严实作风、坚持精准规范,扣好第一颗扣,补齐最大短板,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要以“精准”二字抓实精准扶贫。突出抓好产业精准扶贫,抓实易地扶贫搬迁,突出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抓好贫困村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力推广生态扶贫模式。切实做好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积极落实金融助推精准扶贫,做好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转移就业、社会保障兜底等扶贫政策的精准对接,确保精准帮扶到人。要以补齐短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紧紧围绕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的考核标准,紧盯短板和薄弱环节,采取更加有效举措,集中力量攻坚破解。要以责任担当兑现脱贫攻坚“军令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担当和钉钉子精神把脱贫攻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2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移民汇”成就互联网时代“垂直扶贫”
湖南水利扶贫攻坚显成效
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召开
精准扶贫托起全面小康——2016年水利扶贫开发综述
社论:精准发力 攻坚脱贫
2016年“根在基层”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调研实践暨水利青年青春献力脱贫攻坚见面会在四川德格召开
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水利部印发2016年水利扶贫开发工作方案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福清市江镜镇北垞码头边固定.jpg
浙江台州:台风“纳沙”停止编号 渔船准备出港.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异重流潜入.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