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决战深度贫困 我们有话说
 
分享到:
2018-10-18

  

  通上了自来水,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有了极大改善   本报记者  陈潇剑/摄

  

  采用高效节水灌溉设备种植的枸杞长势良好    本报记者 陈潇剑/摄

  深度贫困指什么? 

  深度贫困的特征可以概括为“两高、一低、一差、三重”。 

  “两高”即贫困人口占比高、贫困发生率高;“一低”即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一差”即基础设施和住房差;“三重”即低保五保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重、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脱贫任务重、贫困老人脱贫任务重。

  深度贫困地区主要在哪?

  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连片特困地区等区域,主要包括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以及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贫困县和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贫困村。

  在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扶贫做了什么?

  针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情况,水利部强化多重措施保障,确保脱贫任务落到实处。

  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扶贫工作的指导,建立工作机制,定期研究协调解决水利扶贫工作,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水利建设。部机关各司局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帮助地方做好水利扶贫各项工作。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深度贫困地区水利工作实际需求,组织专家进行蹲点、巡回等技术服务,开展精准技术指导帮扶。坚持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着力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水利人才支持力度,积极协调相关水利院校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水利人才“订单班”培养工程,深入推进水利“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引导水利院校毕业生到深度贫困地区水利基层一线工作。 

  □许德志(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

  我于2016年7月进藏,原先在水利部任原农村水利水电司副司长,是水利部第十三期援藏工作组组长。入藏以来,我始终不忘部领导在临行前的谆谆嘱托,牢记“援藏一任、造福一方”的神圣使命,克服呼吸困难、头晕失眠、心率加快、血压升高等诸多困难,沉下心来,安心学习,献身西藏,树立水利行业援藏干部的良好形象。

  我的父母年迈多病,援藏这事当时没有告知父母,后来过了半年才说,女儿读高三我也没能陪伴。援藏以来,我的身体也出现各种问题。但是,我已把援藏当成了神圣的责任和使命,全年在岗率100%,在藏率90%以上,精神不能垮。

  在西藏工作,山高路险、高寒缺氧、气候恶劣、高原反应、身体不适等问题都很常见,时常是刚越过5000多米的山口,往下一看又是万丈深渊,有时分不清楚是晕车还是高反。有一次我们去慰问驻村干部,住在日喀则市定日县曲当乡,海拔4000多米,晚上室内温度很低,我穿着羽绒服睡了一宿,房间没有卫生间,半夜得到外面上厕所。但我仍然坚持克服生理、心理等方面反应,走遍了7个地(市)的50个多县(区)进行督导调研,实地巡查了100多项水利工程,结对帮扶了3户藏族家庭。

  西藏自治区水利系统起步晚、底子薄,现在才是机遇最好、挑战最多、成绩最好的黄金时期。我们援藏干部都被当地干部的乐观情绪所感染,更加坚定了我们这一批水利人投身援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决胜深度贫困,我们有信心!

  □马文博(对口支援干部、青海贵德县副县长)

  我是从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来贵德县进行对口支援的,目前任贵德县副县长。

  贵德县隶属于海南藏族自治州,是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2011年3月,《关于开展对口支援青海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对口支援青海省藏区工作全面启动实施,水利部负责对口支援海南藏区自治州贵德县。同年8月,时任水利部部长陈雷、青海省委书记强卫一行到贵德县共商加快贵德水利改革发展大计,明确提出要科学编制贵德现代水利示范县发展规划。随后,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组织有关专家赴贵德实地调研,并会同青海省水利厅、贵德县水利局、青海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开展规划编制工作,《青海省贵德现代水利示范县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最终顺利出台。

  《规划》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青海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口援青的总体战略部署,从贵德实际出发,全面分析贵德水利发展存在问题和面临形势,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定位和建成青海省现代水利示范县的帮扶目标,科学提出了贵德县现代水利发展的总体目标、布局和重点任务。

  作为一名水利人,我在来到贵德之前就对《规划》有所了解,来到这里之后,更是紧紧围绕《规划》开展工作。今年是《规划》实施的第七年,我们目前在根据发展的新情况,结合对口支援工作的新格局,制定一些新政策,希望能够促进贵德水利有序、快速、持久、健康发展,为贵德县人民实现脱贫致富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保障。

  □陈方(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防办副主任)

  我来自太湖流域管理局水文局,2016年7月,作为中组部第八批暨水利部第13批援藏工作组的一员来到西藏,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藏生涯,目前任西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从踏上雪域高原那一刻起,或者说从决定要援藏那一刻起,就已真切感受到担当于使命和责任的深刻含义,就时刻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始终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责,听从指挥。

  进藏不久,我就奔赴拉孜“8·2”抗洪抢险现场,就地编制现场抢险示意图和撰写《自治区水利厅关于日喀则市拉孜县扎西岗乡雅鲁藏布江朵门村段民堤决口应急处置情况的报告》,协助完成100多米决口合龙,为最大程度减轻洪水灾害损失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了一个水利人的微薄之力。

  西藏水利事业发展滞后、基础薄弱,这点在防汛上体现得更加明显。西藏防汛跟内地有着较大的差异,进藏之后,我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通过向老同志请教、参加各种业务培训、下乡调研和啃书本等方式熟悉和了解自治区防办日常业务工作,西藏区情、水利概况、水利厅机关规章制度、防办业务系统以及中小河流治理、洪水风险图编制、山洪灾害防治等专业规划及实施方案,在学习中尽快实现工作角色的转变,用较短的时间适应了新岗位的技术要求。

  作为一名援藏干部,我还在工作之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扶贫工作,了解藏民家的难处,帮助他们想办法。我认为,贫困不可怕,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战胜。

  □路浩浩(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水利驻村队员)

  我叫路浩浩,24岁,老家在山东。2017年大学毕业以后来到日喀则市水利局工作。今年年初,单位安排我到南木林县索金乡白萨村进行驻村帮扶。

  村子海拔在4300米以上,气候干燥,来这里不久,长期生活在内地的我就出现嘴唇干裂的情况。在这里,每天自己做饭、生牛粪炉,刚来的时候,想到要在这里进行为期一年的驻村生活,心里有些忐忑。

  一天晚上已经过了12点,突然有人使劲敲门。我赶紧起来,叫上同事索朗旺堆和普琼达瓦一起出去看看。打开门,发现原来是村子里的一位老阿妈,我入户的时候了解过,她家平时只有她和儿媳,丈夫和儿子都在外面打工。她说怀孕的儿媳突然肚子痛,担心孩子会流产,所以请我们帮忙送往县医院。意识到这事不能耽搁,我们马上去发动车子,三个人一起陪同她们赶往县医院。夜路漆黑一片,路面坑坑洼洼,既要保证行车安全,又要为生命抢时间。我们走的是210乡道,路况差,90公里的路程紧赶慢赶还是花了两个小时。赶到医院,医生为孕妇进行了检查,确认是动了胎气,为孕妇打了保胎针、点滴,开了保胎药。我们三人又一起陪护到天亮,自费为孕妇买了些营养品,然后把她们送回家,第二天早晨老阿妈特地送来酥油茶对我们表示感谢。

  平时,村民遇到手机坏了、电视没信号等一些小事情都会来找我们帮忙,我们自己摸索或上网搜索,都会尽最大努力给予解决。我们还积极联系上级部门给他们引进项目,希望能够早日帮助他们脱贫。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10月18日

见习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暨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第一书记徐家强的产业经
献身水利 呕心扶贫
水利部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
当驻村第一书记的日子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