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西:利用再生水 破解水难题
 
分享到:
2023-11-03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膜处理反渗透机组 本报记者 魏永平

  □本报通讯员 程国媛 记者 魏永平

  2023年,山西省晋城、运城两市成功入选2022年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名单,通过试点建设,为山西提供了效果好、能持续、可复制的再生水利用经验,为破解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再生水回用 助力企业发展 

  山西是全国缺水严重的省份之一,为了缓解城市用水紧张的情况,各地逐步推进再生水回用工程,将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经过一系列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处理,变为可再生资源,用于景观绿化、市政、工业生产等领域。 

  在太原市晋阳污水处理厂北侧的再生水深度处理厂,清澈的水正通过管道缓缓流出。如果没有介绍,很难看出这是经过处理的再生水。通过一条长约20公里的管线,再生水流向了清徐经济技术开发区,供焦化企业进行再利用。 

  “我们通过双膜处理工艺,去除了水中盐分等杂质,这种逆渗透除盐水可以进行再利用。目前,该项目处于试运行阶段,未来每天可为清徐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6万吨的再生水,助力当地的焦化企业减污降碳。”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些再生水经过深度处理后,氯离子浓度低于10.5毫克每升,TDS(总溶解性固体物质)低于65毫克每升,能够降低对机器设备、管道的腐蚀,而且再生水硬度低,不易结垢,可增加循环利用的次数。 

  无独有偶,运城首创再生水厂于2018年10月开始为关铝热电有限公司提供城市供暖过程中的生产用水,为保证运城市正常供热和提高再生水回用率起到了重要作用。该再生水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运用国际先进的“高效过滤器+超滤+反渗透”模式,对城西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的污水进行深度处理,不仅能够去除污水中的固体物质,还可以去除水中99%以上的溶解性物质,出水水质远高于生活用水标准,达到了工业级的脱盐水标准。 

  谋划重点项目 推进试点工作 

  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建设将为推进我国建立健全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循环利用有机结合的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水生态环境保护新路径,提供典型示范。 

  运城市在申报试点过程中,编制完成《运城市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方案》,谋划1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3.8亿元,对全市再生水利用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并提出政策支持清单,精准指导各县(市、区)架起再生水产生至利用单位之间的桥梁,着力解决人多水少、时空分布不均、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全力推进试点任务实施,为缺水地区破解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问题蹚出一条新路。 

  早在申报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时,晋城市就谋划了中心及次中心城市、特色县城、典型组团3个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示范片,设计了6项试点工程项目、19个子工程,总投资18.6亿元。预计工程实施后,可增加再生水产生量约20万吨每天,代替新鲜水取用量3000万吨每年,有效降低沁河、丹河流域内污染负荷,缓解全市水资源分布不均现状,真正实现“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2023年以来,晋城市以全国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加强“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组合治污,持续推进城区白水河湿地、泽州背荫湿地、高平下庄湿地、阳城获泽河湿地等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当地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探索更多方式 盘活水资源 

  作为山西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灵石县也面临水资源匮乏、供需矛盾突出的难题。灵石县于2021年8月同中国水权交易所合作,通过水权交易解决宏源富康、山西聚源煤化、中煤九鑫等新增项目用水问题,从根本上盘活水资源。 

  在严控区域用水总量,盘活水资源存量的基础上,灵石县一方面以黄河流域高质量转型发展为目标,加快企业项目建设速度,保障企业正常供水,服务企业尽快投产达效。灵石县保净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集中运营管理再生水,按照“供水管网全贯通、工业园区全覆盖”的要求建成供水管网。截至2023年8月,总投资2.29亿元,连接12座污水处理厂、覆盖3个工业园区、总里程67.787公里的再生水管网已基本建成,在购水企业项目建成前率先实现了供水保障。另一方面,按照再生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利用、全交易”目标,积极推进总投资2.1亿元两年三期的城市“雨污分流”建设工程和总投资1.6亿元日处理能力1万立方米的两渡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使得再生水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如今,各大污水处理厂的智能加水机可为绿化灌溉车、环卫作业车供水;利用水源热泵技术将再生水中存在的大量低品位能量收集起来,可用于供热和制冷;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再生水用水大户……山西正在探索更多的再生水循环利用方式,不断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水污染治理水平。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1月3日
程国媛 魏永平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山西长治市潞城区:水价“瘦身” 幸福“增值”
激活节水内生动力
山西发布《幸福河湖建设导则》
山西:“三纵九横”现代水网加速成型
山西部署黄河防凌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