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口深井拓宽脱贫致富路
 
分享到:
2020-12-18
 

  □本报记者 魏永平

  进入12月,太行山上的风变得寒冷。在山西省昔阳县三都乡西峪村,一场热闹的晚会正在老年活动中心上演。村民们敲锣打鼓,带来秧歌、快板、流行歌曲改编等节目,表达着“过去吃水贵如油,现在深井水长流”的激动和喜悦,抒发着“饮水思源颂党恩,豪情满怀奔小康”的幸福和感恩。

  “村里打的深井出水了,村民们高兴,办场晚会庆祝一下!”刚表演完节目的村民王贵明开心地说。

  西峪村夹在两座大山的沟谷里,距离县城25公里,曾是出了名的抗日模范村,在这片土地上,西峪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英雄赞歌。

  近年来,西峪村继承革命光荣传统,发展红色旅游,新建小杂粮加工厂,营造和谐人居环境和健康文明乡风,实现了整村脱贫,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是,和太行山上的许多村庄一样,西峪村的短板是水。多年来,村民平时吃水完全靠天,家家户户院里建水窖,夏季收集雨水,雨水流进旱井澄清后,才能被取用。2017年,当地尝试从附近的杨家沟水库管道引水,在村里安了几个供水点。但去年干旱,水库的水也不够用了,老百姓吃水再次遇到困难,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今年,昔阳县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270余万元,着力解决西峪村的吃水难题。随着机器的轰鸣,钻头缓缓钻入地下,800多米的深井终于出水了。

  新打成的深井每小时出水量达20立方米,水质也好,这让西峪村村委会主任刘春兰有了很大底气。在村里的小杂粮加工厂,他一边帮忙一边乐呵呵地向记者说:“村里正在筹建养牛厂,总投资1000余万元,就在村西1公里处。”

  “有了水,生产有了保障,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当地一家农业公司负责人陈冰峰说。

  昔阳县水利局局长尚田柱说,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本着精准施策的原则,在前期调研基础上,通过采取改造、配套、升级、联网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农村自来水入户率和供水保证率。5年来,全县共新打井32眼,维修深井1眼,新建和维修水池(窑)149座,铺设管道297.95公里,自来水入户率90%以上,为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水利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2月18日

魏永平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太原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发布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无水村”通水了
山西临汾发起“总攻” 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决战完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让“幸福水”一直流淌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托起百姓小康梦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