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当驻村第一书记的日子
 
分享到:
2018-01-25

  □本报通讯员 梁述杰 记者 魏永平

  饮水安全工程有效解决了全村吃水难题,雨露计划圆了贫困户孩子们的上学梦,光伏扶贫政策让贫困户“无本”增收……在山西省兴县高家村镇政府的窑洞里,驻村第一书记胡效珍细细盘点着自己驻村半年多来所做的帮扶工作。

  胡效珍是山西省水环境监测中心的职工。2017年6月28日,受组织选派,她来到兴县高家村担任第一书记。虽是一名女将,但她却勇敢承担起了高家村镇贫困人口最多的村——高家村的帮扶工作。 

  “我能为村里做些什么?能为村民的生活真正改变些什么?”第一书记胡效珍进驻第一天,就开始思考怎样才能真正为贫困户谋实事、解民忧。

  高家村是吕梁山区的一个深度贫困村,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交通闭塞,居住环境艰苦,村民生活困难,日常用水、用电极不方便,在依山势开出的耕地上,种出的土豆、杂粮等常常只够口粮。全村573户1990人,其中贫困户144户507人。

  在入村的第二天,胡效珍就独自一人开始了挨家挨户的走访。通过走访调查,胡效珍基本摸清了全村贫困户的情况——大部分为留守老人,缺乏劳动力。全村因病、残或年老体弱丧失劳动力致贫的人口占贫困人口的19%;因耕地贫瘠、广种薄收致贫的占18%;因抚养孩子或上学致贫的占19%。

  摸清了现状,摆在第一书记胡效珍面前的是如何依据水利扶贫优势、尽自已最大努力帮助贫困村民解决实际生活和经济收入问题,让村民们早日摆脱贫困。

  通过不懈努力,胡效珍在山西省水利厅支持下,争取到了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带领村民对全村生活饮用水源管道及灌溉明渠进行了改造、加固和清淤,改善了水质,疏通了农田春季灌溉用水渠道,解决了全村生产生活用水的难题。同时,胡效珍还引入了技术扶贫,落实“雨露计划”,为近两年高家村考上大学的10多名孩子,每人每年提供补助5000元,将其他符合相应入学条件的贫困生送入山西省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或山西省水利技校进行职业技术培训学习,并为每人落实每年2000元的助学补助金。不仅如此,胡效珍还结合山西省水利技校开展的“教育+就业”活动助力水利扶贫,为这些贫困孩子申请享受了学费全免政策,成绩优秀的学生另可享受1000元奖学金。通过这些举措,为高家村未来发展培养储备了技能人才,为脱贫致富提供智力支持。此外,胡效珍还通过政府贴息贷款为40余户贫困户安装了光伏发电装置,按“贫困户+银行+实施企业+政府”模式,使村里15户贫困户享受到了政府贴息政策贷款,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致富渠道。

  不仅如此,在胡效珍和山西省水利厅帮扶工作队队员、高家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高家村还改建了学校校舍,新建了文化戏台,硬化了街道,改造了部分村民危房,整村贫困面貌进一步改观。

  对做好下一步帮扶工作,胡效珍有着自己的打算:当好一名领路人,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组织村党员干部开展党课学习,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以抓党建促脱贫;当好一名宣传员,积极向广大村民宣传好扶贫惠农等政策,改变乡村陈规陋习;当好一名职业技能引导员,鼓励贫困户积极参加政府免费举办的家政护工、农艺、畜禽养殖、焊接等实用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发挥自身的造血功能;当好一名联络员,积极向上级申请水利、道路等扶贫资金,改善基础条件,助力乡村脱贫振兴;当好一名服务员,倾听贫困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处理和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促进村情民风不断优化。

  2018年年底初步脱贫,2019年巩固发展,这是胡效珍的理想和信念;解决好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让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这是胡效珍的目标和承诺。她坚信,依托水利扶贫政策,和高家村村民一道拼搏努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1月25日

梁述杰 魏永平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水利扶贫路 浓浓民生情
全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帮助湖北省销售农产品
水利部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技术培训
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 共同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水利部召开定点扶贫重庆市巫溪县工作会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