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代县:滴灌技术支农抗旱保增收

2017-06-15

水利局技术人员查看滴灌情况

采用滴灌技术和未采用滴灌技术的玉米苗对比

  中国水利网站6月15日讯(记者 魏永平 通讯员 张磊)山西省代县水利局面对当前旱情严峻的形势,积极采用滴灌技术抗旱保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现已投资200万元在5个试点村实施膜下滴灌技术2500亩,其中侯家沟村玉米700亩、鹿蹄涧村核桃经济林350亩、蒙家庄村玉米400亩、西窑子村玉米500亩、东章村经济林550亩。目前除东章村正在安装设施外,其它4村滴管技术设施均已投入使用。

  近来,代县虽有降雨,但雨量不大,不能缓减旱情,然而侯家沟村700亩玉米、鹿蹄涧村350亩核桃经济林、蒙家庄村400亩玉米、西窑子村500玉米基本没有出现旱情,什么时候浇水,浇多少水,完全掌握在农民自己的手中,只需打开阀门,干渴的庄稼和经济林就会迎来雨露甘霖。

  侯家沟村农民竖起大拇指点赞,认为高效节水膜下滴灌技术确实方便了农民,节约了开支,还达到了增产的效果。目前玉米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据了解,高效节水膜下滴灌技术带来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每亩玉米可增加产量 250公斤左右,增收350元左右。

  据县水利局负责膜下滴灌技术实施的负责人介绍,以往一旦遇到干旱无雨,农民只有选择大水漫灌或靠农用车拉水灌溉,每灌溉一亩地就需200立方水,费用14元,用时4小时,不仅费时费力多投入,还经常会因田地高低不平出现有的地块已经淹倒庄稼,有的地块还没灌溉到的情况。而实施了膜下滴灌技术的地块,200立方水就可灌溉10亩庄稼,仅用时4小时。除了省工、节本、节水、节肥、增产之外,滴灌技术对土壤和地形的适应性非常强。

  鹿蹄涧村尚氏种植专业合作社核桃种植园区地处半坡地带,平均坡度25度,因浇水施肥不便,果树长势缓慢,产量不高,在使用了高效节水滴灌技术之后,因水肥充足,既管理方便,又提高了坐果率,还实现了丰产增收,预计每年可增收20余万元。

  滴灌技术的实施,不但改善了代县的生态环境和农田灌溉条件,而且有利于广大贫困户增产增收,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5日

魏永平 张磊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汾阳市因地制宜实施关井压采工作
山西运城市水务局强化西塬湖水库工程建设
山西省运城市开展涑水河防汛应急实战演练
山西省太原市人大调研清徐县水利工作
山西大同:管水治河 构建立体生态建设体系
山西:《临汾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山西七河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启动
2017年全国“放鱼日”山西同步增殖放流活动在文水县世泰湖举行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