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运城市水利建设首个PPP运作项目成功签约

2017-03-15

  中国水利网站3月15日讯(记者 魏永平 通讯员 樊安梅)3月14日,山西运城市水系建设第一个利用PPP运作的项目,姚暹渠(苦池闸—运三高速)综合治理项目成功签约,此项目同时被纳入省财政厅PPP示范项目库。

  运城市姚暹渠空港段以北的大量雨洪水一直以来没有出路,只能排入姚暹渠内,目前渠道已不能满足原设计每秒15立方米排泄流量要求,同时,沿渠个别单位随意在渠上搭设小桥,减小了渠道的过水断面,影响渠道的正常泄洪,再加之沿渠有少数污水排入,导致渠道内杂草丛生、渠道周边空气污浊,严重污染环境。一旦发生大洪水,此段渠道盐池的产硝作业和沿线村庄、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威胁。

  姚暹渠(苦池闸—运三高速)综合治理项目,东起苦池闸,西至运三高速,全长4.4公里,可研投资为1.34亿元,项目建设内容为对渠道进行疏浚、整修、防护,对现有渠道进行清淤拓宽,清淤厚度平均为0.8m;渠口两侧安装汉白玉防护栏杆工程,总长8.3km;拆除并重建6座跨渠桥梁及7座人行桥;渠堤路硬化,雨污分流,渠内建生态绿化园林休闲亲水平台,配齐路旁路灯、护栏与绿化带等设施。雨污分流后,渠道将由原来的污水渠变成清水渠,增加城区水面面积,有效改善沿线的生态环境,大大提升沿线居民的生活质量,为沿线居民创造一个碧波荡漾,泛舟倒映、林清水秀的生活休闲娱乐环境。

  该项目借鉴安庆外环北路(财政部示范项目)成功操作经验,采用DBFOT(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方式运作,合作期20年(建设期不超过2年,运营期不少于18年),由政府向社会资本支付可用性费用和运营维护绩效费用,并通过“政府付费现值最小原则”选择社会资本方,此激励约束机制可以在确保本项目满足使用要求的基础上最大程度降低财政支出规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15日

魏永平 樊安梅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汾河灌区春浇工作进入用水高峰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水利厅厅长潘军峰:建议开展农村排水工程实现污水资源化
山西召开大水网工程建设决战动员会
山西省水利厅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座谈会
强化监督检查 促进山西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山西安排部署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
山西:抓好两个重点提升四项能力
山西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干流核心区蓄水工程推进会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太湖.jpg
xizang.jpg
大图.jpg
北京会议中心,新华小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岳崇.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