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滹沱河灌区破冰开闸保春浇

2017-02-14

闸前锤钎艰难破冰

引水前溢流的滹沱河大坝

河水引入广济渠

河水初入忻定闸

  中国水利网站2月14日讯(记者 魏永平 通讯员 马月林)当大家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时,在山西省忻州市滹沱河灌区渠首现场,滹沱河水利管理局一线广大干部职工,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顶着界河铺山口刺骨的寒风,放弃节日与家人团聚的日子,连续4天坚守奋战在渠首开闸现场,顶着寒流袭击,艰难破冰开闸,终于将河水引入两条干渠,开启了全灌区春浇工作的大幕。

  滹沱河灌区是一个具有876年灌溉史的老灌区,也是目前山西省六大自流灌区之一。灌区的受益范围包括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等3个县(市、区)14个乡镇的123个行政村和国营农牧场,有效灌溉面积32万亩,约占忻州市水浇地总面积的1/5,年粮食总产1.6亿公斤左右,是忻州市乃至全省的主要粮食、牛奶、瓜菜基地之一。然而,近年来由于上游水利的不断开发,加之灌区渠首橡胶坝难以运行,每年春浇期间河源来水严重供不应求,大量耕地不能适时播种,因缺水造成的上访事件多次发生,严重影响了灌区管理的正常进行和灌溉效益的发挥。为充分发挥灌区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管理局新班子上任后,大力实施去冬今春灌溉工作两百日攻坚行动,举全局之力打好灌溉工作翻身战,以扩大灌溉面积,有效服务三农,助推脱贫攻坚。

  今年1月17日,管理局就召开了全局春浇工作会议,对春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计划于2月9日提前开闸引水。然而2月8日开始的这场寒流,渠首的最低气温达-16℃,实施原计划遇到巨大困难。在挑战面前,局领导意志坚定,决定于9日破冰开闸。9日上午9时,一线管理人员将锅炉抬至广济闸,用锅炉蒸汽融化闸前约0.7米厚的积冰,同时由人力用铁锹、冰铲、铁钎、铁锤配合,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艰难开闸。下午5时,在提升闸门时,闸门与启闭杆连接处突然断裂,开闸工作被迫停止。10日上午,虽然经过多方努力,断裂闸杆无法修复,于是另开一孔闸,用闸前蒸汽消融辅以人工破冰,闸后炭火升温辅以人工铲冰等方法,终于在11日下午5时成功开闸。12日上午9时,开闸人员转战忻定闸,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改进方法,先用塑料布将闸后封闭,通进锅炉蒸汽,形成局部温室融化闸后结冰,随后主要人员到闸前用人工打开一条冰槽,并配合蒸汽消融,将闸前约0.5米的积冰打通,闸前闸后有效配合,于12日下午2时一次开闸成功。

  滹沱河灌区广济、忻定两闸的开闸引水,为忻定盆地的春浇备耕提供了珍贵水源,预计今年春浇河水可灌农田7万余亩,为灌区农业的丰产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14日

魏永平 马月林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汾河灌区农田灌溉紧锣密鼓
山西省大水网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别样的“烟花”
山西省水利厅总工程师张建中在大水网工程一线慰问督导
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李力在省中部引黄南段工程慰问督导
决战杨家岩
山西开展大水网骨干工程督导工作
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王贵平带队在大水网中部引黄工程督导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2.jpg
大图1.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