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开创国内最陡坡度胶轮车施工运输记录

2017-01-17

轨道导引式胶轮车牵引有轨列车编组运输物资

  中国水利网站1月17日讯 (记者 魏永平 通讯员 孙建红)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在大水网中部引黄工程TBM2标地下隧洞施工中,大力开展技术攻关,研制出轨道导引式胶轮车牵引有轨列车,进行洞内材料运输、出渣,开创了国内最陡坡度轨道导引式胶轮车运输施工记录。

  TBM2标是山西省大水网中部引黄工程地下隧洞总干线施工TBM掘进部分的关键项目,工程投资4.7亿元。该标段主要施工内容包括总干线20.328km隧洞TBM掘进,TBM施工进洞支洞3.642km,TBM通风支洞(25#支洞)1.9km,TBM管片制作、衬砌及豆砾石回填灌浆等。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中部引黄工程TBM2标项目部为从根本上解决TBM2标进洞支洞段坡度大(达6.5%)、距离长(3.64km)、洞径小(成型洞径4.3m)等实际情况造成的洞内长距离运输困难等问题,项目部不断创新技术攻关、优化工艺和方案,成立了隧洞斜洞TBM法施工技术组,根据工程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斜洞运输研究工作,把满足技术可行性、施工安全性作为前提条件,在国内外采用双护盾TBM法对大坡度、长距离、深埋斜洞施工运输无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该项目部与德国旭马公司、美国阿特拉斯公司、中铁重工、兰州北方机车等国内外知名隧洞施工运输设备企业专家多次开展技术交流和沟通研讨,通过对斜洞运输技术方案的设计、具体工艺的细化、经济技术指标的比较,系统提出了洞内出渣采用连续皮带机出渣,洞内的材料运输采用轨道导引式胶轮车牵引有轨列车编组运输物资、材料方案来解决进洞支洞大坡度运输难题。该方案从车辆自身安全系统配置、轨道系统适应性改造、车辆调度与管理等方面进行研究,有效地解决了斜洞洞内运输的安全、长距离皮带输送接力驱动和转弯问题,极大提高了工程施工效率,保证了运输过程的安全。据了解,该胶轮车运输方案属全国首创,已申报山西省水利科研推广项目。

  此外,在TBM掘进施工过程中,面对洞内围岩坚硬、抗压强度高、石英含量高等复杂隧洞地质的施工难题,该项目部积极想办法,寻方案。一方面与天津立林刀具厂合作研制专门应对坚硬岩石的滚刀,提高刀具切削能力和耐用性,降低刀具消耗和使用成本。另一方面加强设备维护、检修,努力提高有效掘进时间,同时深入挖掘设备潜能,提高掘进推力、刀盘转速和掘进贯入度,取得了较好效果。在掘进到主洞变质岩硬岩洞段后,TBM总推力由软岩时的6000KN左右提高到了10000KN左右。在2016年8月14日召开的TBM隧洞掘进专家咨询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TBM2标段硬岩TBM掘进速度、进尺和施工管理都达到了较高水平。

  目前,TBM2标进口支洞(3.67km)、25#通风支洞已经顺利完成,总干线主洞已完成掘进5.5km,该项目预计在2017年底隧洞可全部贯通。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17日

魏永平 孙建红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省晋城市水务局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
“十三五”开局之年山西水利完成投资422亿元
山西汾河流域保护实行河长负责制
《山西省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获通过
“十三五”开局之年 山西水利交出精彩“年度答卷”
山西:汾河流域将严格限制地下水开采
山西省应县目标责任考核组考核2016年度工作
山西省运城市敲定“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幸福水”泽润百姓心.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