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隆冬寒月里的拼搏——长治水文分局水质普查侧记

2016-12-14

  □通讯员 晋义钢 记者 王秀芳

  水文工作者的艰辛、困苦,在业内和局外人来看,是展现在与暴风骤雨、滔滔洪水的搏击中;心血、汗水,是抛洒在酷暑难当的炎炎夏日。其实不然,水文工作者的奉献、付出,也会体现在隆冬寒月的冰天雪地里;水文工作者的执着、敬业,还会再现在寒意肃杀的崇山峻岭间。

  11月下旬,当山西省第三次水资源评价水质普查工作的战鼓雷响时,正值小雪时节,而巧的是天逢时令,晋东南地区竟降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雨雪,出现了入冬以来的最强的一次寒潮,气温从20日的零摄氏度下降到23日的零下9摄氏度。面对寒气逼人的天气,却丝毫未影响长治分局如期完成水质普查的信心和进程,23日早8时许,五个外业调查小组,分别驾车驶向各自的调查目的地……

  副局长药世文,带领着外业调查第五小组的同志到达沁河源头和沁河古寨断面采样时,一个个水样瓶却冻得拧不开,在拿上流速仪下河准备测流时,流速仪也冻得转不动了,量一下气温,已降至零下18摄氏度,沁河源头已进入滴水成冰的季节。他们随即将随身携带的保温杯里的水浇到流速仪上,可提上流速仪刚走到河心准备测量时,流速仪又冻住了。后来他们将车发动着,用热风将流速仪烤热、甚至热的有点发烫后,才将这两个断面的流量抓紧时间抢测了。

  在清漳河调查的第四小组程启亮,是2015年招聘入职的一位回族青年职工,外出调查仅饮食这一点就比别人多一了些困难。在进行清漳河水样采集任务时,他不慎将脚上的穿的迷彩胶鞋灌进了水,顿感冰冷刺骨,他上岸后索性将胶鞋、袜子一起脱下,换上了备用的雨鞋。可在零下十多度的环境下,赤脚穿上雨鞋涉水测流、奔波在啸啸寒风中是种什么样的感觉?他的脚冻红了、冻麻了,继而又冻得痒起来……而程启亮却仍然坚持着,直到将当天任务完成。第五调查小组王文浩,也遇上了类似的问题,他在沁水县端氏河王家沟断面采集水样时,因脚踏的多块河卵石塌散,双脚都落入了河水,裤子也湿了好大一截。王文浩仍坚持将该河下游另一个普查断面的采样任务完成、赶到端氏镇买了双鞋袜换上,才解除了其冰冷之苦。王文浩没有一句怨言。

  野外调查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如天气、道路和被调查的项目等等。因此外出调查时,往往都会只争朝夕,那就是抢时间,赶进度。此次水质普查同样如此。参加普查的同志早上一出发,都是披着星星、戴着月亮归来,一天行程都在200—300公里之间,甚至更多。中午,若经过路边小饭铺时,还可就近吃口热饭,否则,就吃点随身携带的面包充饥就是了。11月26日,在第五调查小组将沁水县五柳庄调查任务进行完毕时,已是晚上6时20分,他们是开着车灯、借着手机微弱的光亮完成流量施测和水样采集的,现场实测到的气温已是零下4摄氏度了。如此一连多日的连轴转,第二调查小组组长兼司机李乾就有点吃不消了,再加上他本身就软,不得不稍作休整。一米八个头、三十多岁、身体很健壮的王建虎,也难抵挡住连日外出辛劳,皮肤皲裂,口舌生疮。

  外出调查行走的并非全是高速公路、坦途大道,更多的盘山公路和乡间小道。11月26日,在第三调查小组前往阳城县前坪、崔甲沟调查时,均遭遇修路困境,人在途中,身不由己,前行不得,后退不是,一等就是两、三个小时,让他们饱尝了等待的煎熬。当日晚7时他们才踏上归程,小心翼翼地行进在太行山深处……

  如果说,全省第三次水资源评价水质普查水样采集是在天寒地冻的恶劣天气情况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前所未有的艰巨任务是一场拼搏的话,那么,进行水质化验分析的同志面对见所未见的水样化验分析任务,放弃双休日、每天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同样是一种拼搏,只是战场不同而已。

  长治分局水质普查工作启动后,局长梁存峰的工作重心就放在了水质普查工作上,他亲自拟定方案、亲自排兵布阵。在开始水样化验分析后,化验室总见到他的身影,时而了解仪器运行情况,时而察看化验室通风情况,时而与同志们一块儿搬运、摆放水样;化验室的同志没有午休,梁存峰也没有午休,在食堂吃罢午饭后,又与同志们回到了化验室。几日前,化验室有点小的改造,但涉及到动电、动水,晚上十点多钟了,梁存峰仍守在施工现场,他说:“施着工了,离开有些不放心!”他只身等到师傅收工后,才放心离去。

  12月9日,长治分局化验室的楼道内、化验室摆放的水样数以百计,参与水质化验的同志,或全神贯注于工作台前、或一丝不苟地填写资料,一派紧张而又忙碌的氛围。水质科科长任焕莲算了这样一笔账:长治分局近几年每年采集分析断面水样200~230个,而这次要采集分析的断面水样约有1700多个,就是说在一百天内,要完成近十年的工作任务,工作量可想而知了!

  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长治分局从领导到职工,每个人都有压力、有责任、有担当,个个表现的都很出色。丁丽平、李汛和任焕莲都是50来岁的人了,在化验室一呆就是十多个小时,累的腰酸背困,腿像灌了铅似的沉重,但没有一人喊苦叫累,没有一人退却;临时抽调来的石凯、张卓、刘璐璐、栗志超等年轻同志,不负领导重托,工作勤奋、认真、积极,通过简单的培训和熟悉,工作起来已游刃有余。这天中午12时20分钟了,还没有一个同志走出化验室,他们还在埋头工作,赶时间做完手头的工作;科长任焕莲,吃力地摆放着由贫困县送来的一个又一个水样……

  水质普查工作后续的调查、化验分析与资料整理等工作还很繁重,也许还会有更多、更大的困难需要去应对和克服。水文工作者的艰辛、困苦、奉献、付出,不止展现在暴雨洪水中,当工作需要时,他们无论在任何时候和条件下,都会肩负使命,履行职责,勇于担当,圆满完成好历史赋予他们的每一项工作任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14日

晋义钢 王秀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开展36个国定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调查工作
山西大同市今冬明春农建围绕七大工程强基固本
《河曲县“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总体规划报告》通过审查
山西:晋城市全面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柏叶口水库赴繁峙县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和水利技术帮扶工作
山西省陵川县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势头良好
山西省忻州市完成贫困户饮水安全和水利技术帮扶入户调查
山西水利厅从严抓好厅直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最新更新

浙江省苍南县“河长办”配置巡逻艇 全面提高工作效率
海委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陈雷在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中以(酒泉)中小企业国际节水产业合作园区授牌签约
山西开展36个国定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调查工作
甘肃民勤县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进展顺利
海南省水务厅贯彻落实全国《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视频会议精神
水利工程原来可以这样“管”——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见闻
全面推行河长制系列评论之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水利部环保部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
鄂北调水:二标“铁三角”
水利部等十部委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动员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
国家防办到福建省检查调研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宁夏水利厅迅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河长制的意见》会议精神
河海大学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四川省水利厅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实施《山东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广东省水土保持条例》宣讲电视电话会议
河北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统计工作会议
蒙水股份与海勃湾区政府、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战略合作PPP项目融资助力污水处理

 
图片报道

河长制首页大图.jpg
一张图读懂河长制.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江苏.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