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省张峰水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2016-08-23

  中国水利网站8月23日讯(记者 魏永平) 8月18日,山西省张峰水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工程验收由省水利厅主持,省水利厅副厅长李力、晋城市副市长冯志亮出席。

  18日至19日,由水利部建管司、省发改委、省水利厅有关部门、相关市水利(水务)局、相关县政府等组成的竣工验收委员会,现场考察了张峰水库工程现场,查阅了相关资料,观看了工程建设声像资料,听取了相关工程报告,经过充分讨论,形成了《山西省张峰水库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竣工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张峰水库工程已按批复建设内容完成;工程质量合格;移民安置、水土保持、环境保护、工程档案、消防已通过专项验收;财务管理规范;投资控制合理;竣工决算已通过审计;运行管理单位和经费已落实;工程初期运行正常,初步发挥了供水、防洪等效益,竣工验收委员会同意张峰水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在竣工验收会上,李力代表省水利厅和潘军峰厅长对张峰水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表示热烈祝贺,向付出艰辛劳动的全体建设者和做出无私奉献的广大移民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工程建设的地方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加快推进山西省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山西大水网工程全面建设之际,张峰水库工程顺利通过了水利部委托省水利厅主持的竣工验收。这是山西水利建设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山西省35项应急水源工程的龙头工程圆满完成,山西人民以及几代水利人50年夙愿终成现实,沁河流域增添了一道重要的防洪屏障,美丽的山西又镶嵌了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李力指出,张峰水库工程建设过程中,从省委、省政府到地方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建设各方科学管理,精心施工,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一是组织协调有力。省委、省政府及晋城市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张峰水库工程建设的领导和指导,有关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召开协调会议,亲临工地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全力支持,各负其责,通力协作,为工程顺利完工创造了良好条件。二是建设管理规范。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在山西省率先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认真落实建设监理制、招标投标制,为推进山西省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在建设管理中,强化质量监督,重视施工安全,实现了工程建设零事故,有效控制了工程质量和概算,确保了工程质量、安全、进度和效益有机统一。三是积极开展工程技术创新。工程建设过程中注重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成功解决了大坝反滤料处理、坝体心墙粘土控制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为山西省水利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和人才支持。四是扎实做好移民工作。实行"省、市政府领导,移民办负责、项目法人参与"的移民管理体制,把移民工作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有机结合,坚持以人为本,扎扎实实做好移民安置工作,确保了4011名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张峰水库工程建设集中体现了水利人敢打硬仗的顽强作风和争创一流的不懈追求,为山西省水利事业谱写了新的壮丽篇章。

  李力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工程运行管理,确保安全科学运行。要做好有关监测,及时掌握各建筑物和设备运行状况,优化水库调度运用方式,编制完善水库运行调度规程,加强水文预测预报,确保防汛安全和输水安全。二是张峰水库管理局要加强水库库区管理,及时处理好相关的巡查检查工作,希望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三是建立健全良性运行机制,尽快完善手续,进入山西省大型水库管理序列,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四是充分发挥张峰水库的供水作用,做好供水保障,加大水市场开发力度,确保工程综合效益的发挥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张峰水库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也是山西省“十一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实施的35项应急水源之一,具有防洪、供水、发电等综合效益。工程从2004年11月奠基以来,在张峰水库建设管理局精心组织和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下,工程进度、质量、安全、投资控制良好,移民搬迁安置顺利,主体工程于2007年10月提前8个月工期完成。2008年3月实现一期下闸蓄水,2012年6月输水总干通水,2016年4月输水二干通水。在工程试运行期间,2011年和2014年汛期,张峰水库经受了高水位运行的考验,成功拦蓄多次大洪水,蓄水量最高达到3.4亿立方,接近了3.94亿立方的最大设计库容,有效减轻了下游的防洪压力,发挥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从长远看,张峰水库必将对晋城地区经济发展,晋城的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23日

魏永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水利行业实施“3+2+1”方案 提升质量发展动力
山西清理规范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
山西:吕梁市积极应对黄河沿岸连续强降雨
山西:晋中市实施“4321”行动计划 强化水利扶贫攻坚
勇战洪魔保安澜——2016年山西省防汛应急抢险总队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水利局严把“六关”确保水利建设项目工程质量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监督检查吕梁市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
山西省水利厅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