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省运城市夏县全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2016-06-29

  中国水利网站6月29日讯(记者 魏永平 卢武辉)山西省运城市夏县地处运城盆地东北边缘,地形地貌俗有“一丘二川七分山”之称,水资源分布极为不均,全县社会经济发展仅靠有限的地下水来支撑和保障,近年来,随着工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需水量的不断增大,水资源严重不足,地下水超采问题突出,已经成为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为了逐步缓解全县水资源日益短缺的问题,该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重点抓好“三条红线”控制指标落实,着力强化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进程,有效地提升了全县水资源的承载能力。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提供支撑和保障。为了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管理,全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夏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成立了县级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领导小组,建立了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最 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为全县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严格水资源取水许可管理,控制地下水开采。夏县属地下水超采县,超采面积达477平方公里,为了遏制地下水超采的严重局面,该县在水资源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省、市超采区取水许可审批规定,规范取水许可管理审批程序,针对严重超采区范围内的新建建设项目,一律禁止取水许可审批,一般超采区内的改、扩建项目,在维持原取水量不变的情况下实行限采、限批。根据用水户的用水实际,严格取用水计划执行。实行年度计划用水结合取水许可审批水量,不定期对用水户的用水量情况进行巡查监督,逐步达到审批用水量,计划用水量,实际用水量无缝对接化管理。依据上级下达的压采任务,积极实施自来水公司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的摸底调查和封井压采工作。制定封井压采工作计划,实现自来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井逐步关闭。有效地促进了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大力推广和应用农业节水新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夏县属传统的农业县,农业灌溉用水占全县全年总用水量的80%,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用水模式粗放是全县农业经济发展的短版。近年来,该县以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为依托,大力实施农业节水工程建设,结合全县农业产业种植结构,建设完成了滴灌工程10250亩,涌泉灌工程6100亩,喷灌工程6000亩,管灌工程59100亩,进一步改善了部分区域的农业生产条件,据测算通过以上节水工程的有力实施,年可节约开采地下水500余万方。有力地推进了节水型社会的建设步伐。

  四是积极实施替代水源工程建设,优化供用水结构。近年来,夏县根据区域水源分布的特点,结合全省大水网工程建设布局,坚持在引水、调水上下功夫,以“三引六扩,河库成网”的水资源调配战略为指导,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配合和实施小浪底引水工程,尊村引黄九级站末级渠道配套工程,温峪引水工程三大替代水源工程建设,根据工程实施情况,逐步扩大水源置换范围,努力为地表水置换地下水创造条件,优化置换区域工农业生产用水结构,进一步改善了水生态环境,开创了水资源管理工作的新局面,确保县域经济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6月29日

魏永平 卢武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开展大中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
山西省人大调研全省水土保持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
山西省临汾市区两级联合应急演练 备战防汛
山西:军地联动 备足防汛抢险“功课”
山西:打造水利系统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山西长治:防汛备汛“五个强化”筑牢安全度汛 “堤坝”
山西《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2015-2030年)》完成部省联合批复
山西为大水网工程泵站运行管理培训储备技术人才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江西省鄱阳县向阳圩今日顺利合龙.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直击江西鄱阳向阳圩溃决合龙现场.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