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西山提黄工程试点先行解水忧

2016-05-10

  中国水利网站5月10日讯(通讯员 刘洋)山西吕梁山脉地区灌溉基础设施薄弱,黄河流经区域河床狭窄、水位变化大、泥沙含量高、河岸覆盖层薄,取水困难。为解决沿线吕梁、忻州、临汾三市11个国家级贫困县地高水低、守着黄河无水用的难题,山西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了西山提黄工程。

  按照山西省政府确定的“总体规划、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西山提黄工程首批确定了12处试点工程。多年来,在省、市、县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部分试点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为在复杂地形条件下建设高扬程泵站、发展山区灌溉积累了经验。

  去年,省水利厅组织专家对12处试点工程进行了逐处摸底,除偏关县石峁提黄灌溉工程等通过验收外,针对技术方案有缺陷、工程进度较慢的项目实际情况,采取集中办公方式,组织专门技术力量对10处工程进行了技术方案优化和概预算复核。去年年底前已将10处工程设计变更及调整概算的批复文件全部下发给有关市水利部门。

  为了使西山沿黄提灌试点工程早日建成达效,服务老区百姓农业生产和脱贫解困,山西要求各市水利部门严把三道“关”,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一是严把跟踪审计关。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去年底对临汾市沿黄提灌试点工程进行了审计,提出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向省政府进行反馈。省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山西省水利厅、临汾市水利局限期整改。目前,省水利厅已就有关临汾市西山沿黄提灌试点项目未受益问题的相关整改情况上报省政府督查室,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也将进行跟踪落实。当前,临汾、忻州、吕梁三市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有效力量,做好督促协调工作,尽快完成各项目后续建设任务。

  二是严把工程建设程序关。各市水利局要严格按照基建项目建设程序开展项目后续建设任务。对未签订合同的部分工程应立即签订补充协议,尽快组织施工。对变更后新增的工程、设备、材料等需招标的项目内容,要严格按照招投标相关规定尽快组织公开招标。主体工程已完工的项目,要按照基建项目验收要求,尽快收集整理相关资料,由市水利局组织验收,省水利厅派人员参加。

  三是严把工程质量关。各市水利局要组织专门技术人员长期进驻工程现场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工作,质量监督部门要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独立做好项目质量监督工作,设计、施工、监理各方要严格履行职责,特别是在项目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做好相应记录,严把工程质量关。

  同时,各有关市水利局要紧紧围绕省水利厅确定的今年年底前圆满完成首批西山沿黄提灌工程的总体目标任务,依据项目设计变更及复核概算批复文件,紧密结合各县沿黄提灌试点工程进展实际,明确专人负责,组织有效力量,做好督促协调工作,加强技术指导和资金监管,制定合理科学的施工计划,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今年年底前圆满完成各项目建设任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10日

刘洋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公布第一批省级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名单
山西加强水质检测工作 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山西省水利厅全面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强化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
山西省水利厅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走样见实效
山西:大同市三个“抓好” 四个“强化” 全力以赴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山西省水利厅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山西省副省长郭迎光对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作出重要批示
山西安排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都江堰人民渠七期开闸放水为春灌.jpg
防汛专题首页图.jpg
湖北积极应对暴雨洪涝灾害.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