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安排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2016-04-28

  中国水利网站4月28日讯 (记者 魏永平)4月28日,山西省防指召开全省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国家防总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全省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省防指总指挥、副省长郭迎光做出重要批示,省防指常务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潘军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水利厅副厅长白小丹主持会议,厅机关有关处室、部分厅直水库管理单位、省万家寨引黄工程管理局、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水务投资集团公司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

  郭迎光在批示中强调指出,水库安全管理和度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不得半点马虎和麻痹大意。省水利厅和省防指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国家防总的一系列要求,早做安排部署。各市、县人民政府要按照属地和隶属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履行好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各类责任人的具体责任,落实好度汛预案和汛期调度方案,加大检查和巡查力度,及时消除各项安全隐患。对玩忽职守、履职不到位的相关人员要严肃问责,绝不姑息。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抓好水库安全运行和度汛的各项管理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潘军峰在讲话中就做好今年水库、淤地坝的防汛工作强调四点意见。一要充分认识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重要性。大中型水库和淤地坝工程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防汛问题上,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麻痹松懈。各级水利部门和水库管理人员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水库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侥幸心理,防患于未然,扎实做好今年的防汛备汛工作,确保各类水库不垮坝,确保水库上下游地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认真分析解决全省水库安全度汛存在的问题。全省水库、淤地坝数量多、分布广,特别是小型水库和淤地坝,地处偏僻,交通不便,通信不畅,工程老化失修,管理粗放,安全隐患较多。近几年,尽管实施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库硬件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客观地讲,不少水库尚未经过洪水考验,管理、调度等水库管理措施还没有得到充分检验。同时,全省水库标准化建设才刚刚起步,洪水测报预警手段还相对滞后,非工程措施还依然薄弱,多数淤地坝和一部分小水库至今没有设立专门的管护机构,抢险物资、队伍难以落实,技术力量还很薄弱等等,一定要下大力气认真解决好存在问题。

  三是切实抓好水库安全度汛措施的落实。要严格落实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和隶属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分级分部门落实水库防汛安全责任制,责任人要通过媒体接受社会监督。所有水库和骨干淤地坝管护单位,都要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各在建工程项目法人,要对在建工程度汛安全负总责,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全面展开汛前大检查,按照“水管单位自查、主管部门核查、各级防指督查”的要求,全面开展防汛安全检查工作,确保汛前全部完成安全检查和问题整改。所有水库和骨干淤地坝要逐个检查,重点排查大坝、溢洪道、输水洞“三大件”,以及监测、预警、调度等非工程措施,全面消除安全度汛隐患;要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根据水库、淤地坝工程自身特点和所处环境,有针对性的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和演练培训工作,健全队伍调动、物资调运等各项制度规程,确保出现险情时抢险工作有序有力有效进行。各水库管理单位要依法服从有管辖权防指的统一调度,严格执行经批复的水库汛期调度计划,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在建水库工程,汛前要全面落实安全度汛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制定和完善工程度汛方案,落实抢险物资、队伍和防汛器材等准备工作。在建淤地坝工程,要做到“一坝一预案”,认真落实“一人一坝”防汛巡查、观测、报警责任。

  四是加强防汛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汛期要严肃值班纪律,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相结合的24小时值班制度,实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和工情,熟悉防汛业务和应急处置流程。要完善水库突发险情信息报送机制,一旦发生险情,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在第一时间迅速上报,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误报等现象,发现违反值班规定的,一律严肃处理。

  各市防指,汾河水库、张峰水库有关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汇报了水库备汛情况。各市、县水利(水务)局及厅直大型水库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4月28日

魏永平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山西公布第一批省级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名单
山西加强水质检测工作 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山西省水利厅全面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强化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
山西省水利厅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走样见实效
山西:大同市三个“抓好” 四个“强化” 全力以赴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山西省水利厅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山西省副省长郭迎光对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作出重要批示
山西:长治市扎实推进水保生态治理 加快实施水源地保护工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