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汾水润农田 涵养水资源

2016-03-28

  中国水利网站3月28日讯 (通讯员 刘洋)山西省祁县城赵镇城赵村属汾河灌区东二支受益范围,位于祁县城西4公里处,东傍祁临高速路口,全村受益面积近8000亩,共有农户1326户,人口3726人,种植以玉米为主。全村共有47眼农业自备井,因建高速公路毁坏了原有渠道,已有十几年未用河水灌溉,近几年依托政府高标准节水农田建设投资,斗农渠系基本修复和配套,为汾河水灌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响应国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改变当前水资源过度开发等问题,汾东分局东二支管理所积极宣传发动,鼓励受益区村民转变观念,改井灌为河灌,切实保护、涵养地下水资源。今年正月十三,由镇政府召集受益村召开春浇会议,通过政府主导宣传春浇政策,把城赵村作为井灌改河灌的重点。经过多次的座谈宣传和沟通协调,终于取得了村干部的理解和支持,他们站在大多数村民的立场上,顶着压力,决定采取措施:所有水井春季不开,统一用河水灌溉;村委垫资恢复渠道、整修田面工程;村干部垫支水费。3月23日已正式引水灌溉,预计可恢复灌溉面积6000余亩。

  看着平整的田面工程,看着涓涓的河水流入农田,城赵村负责浇地的副村长老胡告诉我们,其实农民已经越来越认识到河水浇灌田地的优势,从肥力来讲,河水是经过太阳照射吸收了养分的“阳水”,井水是“阴水”,“阳水”浇一次地至少顶“阴水”浇两次,价钱算下来差不多,还省事不少。而且河水浇灌过的地亩产量明显高于井灌。

  这次城赵村以河水替代井水,社会效益显著:一是河水充足,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二是减少了地下水开采,延缓了漏斗下沉,按每增加一亩河灌区节约地下水120立方米计算,城赵村此次可节约地下水72万立方米;三是河灌补给地下水,促使地下水位回升,涵养了地下水资源,实现了水资源优化配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3月28日

刘洋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山西:城赵村6000余亩农田实现“阳水”灌溉
山西省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忻州调研水保生态治理工作
闻喜县节水灌溉项目让现代农业受益 百姓得实惠
山西省忻州市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
山西汾河灌区推进严格取水许可 维护供水秩序
山西:冬春农建结硕果
山西大同推出五大治水方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调研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