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城赵村6000余亩农田实现“阳水”灌溉

2016-03-28

  中国水利网站3月28日讯 (记者 魏永平 通讯员 王锋前)看着源源不断的汾河水流入农田,山西省祁县城赵村负责浇地的副村长老胡告诉记者,农民已经越来越认识到利用河水浇灌农田带来的好处,从肥力来讲,河水是经过太阳照射吸收了养分的“阳水”,井水是“阴水”,“阳水”浇一次地至少顶“阴水”浇两次,并且水量足还省时,河水灌溉地亩产量明显高于井灌。

  祁县城赵镇城赵村属汾河灌区东二支受益范围,多年来全村近8000亩农田面积因建高速公路毁坏了原有渠道,1300余户玉米种植户一直用农业自备井进行浇灌,导致当地水资源过度开发,地下水超采严重。为全面推进灌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切实保护、涵养地下水资源,促进节约用水,鼓励农民浇地多用多表水,少用地下水,山西省汾河灌溉管理局一方面依托政府高标准节水农田建设投资,不断修复、配套和完善斗农渠系基本建设,打通农田水利配套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通过政府主导向村民宣传春浇政策,积极宣传发动和沟通协调,由村委会垫资恢复渠道和整修田面工程,村干部垫支缴纳水费,村民们用汾河水浇地的积极性高涨。3月23日,东二支受益范围内的赵村村委会在春季已对所有灌溉井全部关闭,统一用河水灌溉,预计可恢复灌溉面积6000余亩。

  据汾河灌溉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汾河灌区春浇工作开展以来,城赵村以河水替代井水,社会效益明显:一是汾河灌区充足的水量保障了农民用水需求,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二是减少了地下水开采,延缓了漏斗下沉,按每增加一亩河灌区节约地下水120立方计算,城赵村此次可节约地下水72万立方;三是河灌补给地下水,促使地下水位回升,涵养了地下水资源,实现了水资源优化配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3月28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省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忻州调研水保生态治理工作
闻喜县节水灌溉项目让现代农业受益 百姓得实惠
山西省忻州市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
山西汾河灌区推进严格取水许可 维护供水秩序
山西:冬春农建结硕果
山西大同推出五大治水方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调研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
山西各地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