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柳林县冬春农建重点突出有成效

2016-02-14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魏永平) 入冬以来,山西柳林县坚持“节水优先”和“抗旱治旱”的方针,紧紧抓住秋冬农闲的有利时机,以改变农业生产条件、改善生态环境和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为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该县始终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县乡两级的“一把手”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现场抓,其它领导协助抓”的工作格局。对所有新建和扩建的农建工程,要求主管部门建立重点工程监理制度,坚决杜绝“花架子”工程、“豆腐渣”工程;所有农建工程都设立了专账,严禁资金截留挪用。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农建工作“一事一议”制度,依托农村党员代表议事会、村民代表议事会和农村民主理财小组,坚持建设项目“三公开”,把农建工作的“议事权”交给农民群众,从机制、制度上对农建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

  二是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柳林县财政在出资5000余万元用于生态林建设的基础上,又拿出1000余万元对抗旱应急水源工程、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重点项目进行了全额配套。继续推行“一矿一企治理一山一沟”和各大企业集团“1+2”农建模式,加大以工补农力度。按照“政府统筹、资金捆绑、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项目同创、各记其功”的原则,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把分散在水利、农业、林业、扶贫、国土等部门的项目资金和县财政扶持资金捆绑使用。坚持“谁投资、谁受益,谁承包、谁治理”的原则,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秋冬以来全县共铺开各类农建工程105处,投入农田水利建设各类资金13372万元,发展民营水保大户15个。

  三是重点项目推进成效明显。全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认真做好坝滩地、机修梯田、旱垣地的水毁修复和农建路、农田地质灾害治理,认真搞好秋耕深翻、深松深耕、机械化保护性耕作和秸秆还田等工作,提高高标准农田质量。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增量。目前,已完成机械化保护性耕作1.1万亩,秸杆还田3万亩,新建基本农田1.8万亩。大力抓好水保生态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龙门垣生态经济型综合示范区、槐树沟生态农业园区、于家沟生态综合区、王老婆山生态治理四大片区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于家沟流域和杜家岭流域为主、以大黄沟流域金家庄段、留誉镇区域、孟门镇向西沿黄四大“双万亩” 生态经济型园区建设,现已新建淤地坝工程15处,造林绿化4.07万亩,完成水保初治面积6.15万亩。倾力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对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千井灌溉富民工程、小农水项目重点工程实行倒排工期抓进度,保证按计划完工并投入运行。各乡镇充分利用黄河、三川河及沟道小泉小水因地制宜兴建小型水利设施,大力发展小水窑、小水池、小塘坝、小泵站、小水渠等“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完成千井富民工程19处,新增灌溉面积0.9万亩,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0.41万亩。目前已按期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4处,解决11个自然村,3所农村学校、5300口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2月14日

魏永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省召开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山西召开全省水利工作会议
打通“大动脉” 保卫“生命线”
晋城市“井”字型水网建设有序推进
山西:介休市冬季农田水利建设促民增收
运城市社会资本参与办水效果好
山西省水利厅多方合力推进水利新闻宣传工作
山西省水利学会2016年会在太原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永丰县农田水利春节期间施工忙aa.jpg
未标题-1.gif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三台苏家湾整治小流域水土安全惠民生.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