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省防指多举措确保黄河山西段防凌安全

2016-01-26

芮城大禹渡河段流凌全景

  中国水利网站2016年1月26日讯 (记者 魏永平)截至1月25日,黄河山西运宝施工便桥上游间断性封河5公里,桥前最大冰厚0.5米;小北干流万荣庙前段和永济城西工程两段共封冻3.5公里,为本年度黄河小北干流山西侧首次封河。目前,封冻河段凌情平稳,水位未发现明显变化。为切实做好防凌工作,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坚持早行动、早部署、早组织、早排险的防凌工作思路,积极采取措施确保黄河山西段防凌安全。

  一是全面落实防凌责任制。按照《防洪法》的要求,沿黄各级政府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凌责任制,逐级落实市、县、乡级防凌责任人,由沿黄分管县长负总责,以乡镇河段为单元,逐段、逐工程落实技术责任人、报汛责任人和抢险责任人,实行包片、包段、包点的防凌工作责任制。

  二是加强水情凌情监测工作。从2015年12月15日起黄河北干流相关各市县开始24小时防凌值班,于每日10时前将辖区内重点地段的气温、流量、流凌密度、封冻长度等防凌关键要素逐级上报至省防办。同时加强指挥协调,紧密联系气象部门和黄河水文部门,实施掌握天气形势和水情变化。2016年1月13日,省防办派专人赴河曲县检查指导防凌工作,沿河查看了冰凌封冻情况,检查了责任制落实情况和防凌应急预案。

  三是科学调度水库,确保防凌安全。按照黄河防总和省防指的要求,万家寨、龙口、天桥等水库管理单位坚持“发电服从防凌”,兼顾上下游、左右岸,科学调度水库,在保证水库安全的前提下,确保下游的防凌安全。沿黄各水库管理单位与当地防汛部门紧密联系,随时通报重要调度信息,同时根据流凌期、初封期、稳封期、开河期等凌汛各阶段制定了相应调度规则,在确保防凌安全的前提下,统筹兼顾灌溉、供水、发电,努力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四是加大清除行凌障碍力度。沿黄各级防指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加强监督检查,对辖区内妨碍行凌的浮桥等可能影响行凌安全的设施进行逐一摸排,登记造册,跟踪检查,进入流凌期后,督促管理单位拆除浮桥。针对跨河公路等在建工程,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执行经批复的度汛方案,落实各项防凌责任和措施,一旦出现险情,及时报告并迅速采取应急措施,确保防凌安全。

  五是着力强化各项保障措施。省防指印发通知要求河曲、壶口、河津、临猗、万荣、永济、芮城七个防凌重点县修订防凌应急预案,以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冰凌事件。各级防指紧密联系当地驻军,落实群专结合、军民联防的机动抢险队和群防防凌队伍,做好应对突发险情准备,提高防灾减灾保障能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月26日

魏永平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晋中市潇河流域管理局冬季全力保安全保供水
运城市盐湖区全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山西省政府考核组考核省水利厅2015年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
山西省水利厅:八大类项目清单扎实开展“冬季行动”
山西省水利厅开展“冬季行动”推进重点水利工作
山西“十二五”期间贫困地区水利投资67亿元
水利部考核山西水利扶贫工作
山西省“十二五”期间民生水利投资1255亿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安 徽繁昌县:水系整治聚民心.jpg
未标题-1.gif
以水兴城 以水塑城.jpg
喜建“当家渠” 旱涝保丰收.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