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柳林县“多轮驱动”促农建

2014-12-05

  中国水利网站12月5日讯(记者 魏永平)今年以来,山西吕梁市柳林县按照省市对农建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立足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不断创新思路、激活机制、强化措施,以改变农业生产条件、改善生态环境和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为目标,多轮驱动,促进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工业企业领农建。柳林县委、政府推行“1+2”农建机制,全面落实百企千村产业扶贫政策,要求县域范围内所有以资源开发为主的企业,都要按照“以工补农”的原则,完成一处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综合治理工程,造一块百亩以上的高标准农田,同时要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矿区绿化、水土保持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的上缴任务,让以工补农的路子越走越宽广。政策出台后,凌志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以两万亩现代农业园区为主,集花卉栽培、育苗、瓜果种植、畜牧养殖、农副食品加工、农家旅游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项目;森泽集团投资300余万元,在黄河护岸工程上马机械20余台,对原有弃渣坝进行彻底整治,新增坝地近200亩。

  部门联动抓农建。按照“政府统筹、资金捆绑、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项目同创、各记其功”的原则,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 。实行项目整合、资源整合、产业整合,把分散在水利、农业、林业、扶贫、国土等部门的项目资金和县财政扶持资金捆绑使用,集中投入,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交镇坪上综合工程整合水利提灌项目、农业蔬菜大棚项目、世行项目和县财政资金,已建成蔬菜大棚38个,完成提灌工程一处,高标准整地1800亩,枣树林管护570亩,秋耕3000余亩;柳林县龙门垣五万亩生态园区整合农业、水利、林业、财政等多部门投资已建成山、水、田、林、路综合配套的农业示范园区。

  政策调动搞农建。坚持“谁投资、谁受益,谁承包、谁治理”的原则,出台各种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特别是农建工程产权、管理权、经营权、使用权全部划归农户、业主,由群众搞建设,允许出让、继承和拍卖的做法,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治理千沟万壑的积极性。截止目前,全县共发展民营水保大户15户。陈家湾乡长墕村村民张强强,自筹资金50万元,上马大型机械5台,已打坝造地60亩;王家沟乡任家山村村民任俊虎,流转耕地400余亩,多方筹资配套了提水灌溉工程,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社员精耕细作,科学种田,今年的粮食、蔬菜喜获大丰收。

  财政投资促农建。 县财政今年投资5000余万元,用于生态林建设;对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重点项目进行了全额配套,共配套1000余万元,目前,大部分项目均已完工。同时,县政府把机械化保护性耕作作为农业的重点项目给予扶持,对农民购买先进适用的农机具给予20-30%的补助,鼓励农民发展农机新机具,不断壮大农机装备水平。

  领导示范带农建 。坚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县乡两级的“一把手”工程,不仅考核乡镇、职能部门,也考核县四大班子领导和煤焦企业。县四大班子领导分片包乡,包重点工程,乡镇党政一把手每人至少包一处重点工程,涉农部门技术人员包重点工程指导服务,严把质量关,在全县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现场抓,其它领导协助抓”的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全县投入农田水利建设各类资金达4.5亿元,铺开各类农建工程105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2月5日                           

魏永平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汾阳市农田基建“节、提、保、饮”四水相融
孝义市“三构建一引导”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山西潇河灌区抢抓时机搞好冬灌 全力以赴服务民生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忻州朔州大同专题调研水利工作
山西夹马口引黄管理局:修灌渠 保水源 促丰收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太原等4市进行水利专题调研
太原市水务部门对入河排污口开展专项排查
山西省石匣水库加强非汛期水库运行安全管理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