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孝义市“三构建一引导”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2014-11-27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7日讯(记者 魏永平 通讯员 李翔宇 付超伟) 今年以来,山西孝义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会议精神,以“三构建一引导”保障机制,完善资金筹措渠道,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全力保障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扎实推进。

  一是构建以政府投入为主的保障机制。全面加大公共财政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力度,综合采取项目建设、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对民间投资农田水利建设予以扶持和补助,市财政严格按照当年土地出让金的10%提足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同时,出台涉农补贴政策文件,累计安排财政资金1000万元以上用以奖补农民开展土地流转、示范合作社建设、核桃林下种植、设施蔬菜标准园建设和规模畜禽养殖小区等涉农项目。

  二是构建大户投入为主的投入保障机制。继续以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稳权发证、规划技术指导为手段,鼓励有识之士发挥其资金、信息、经营优势,围绕生态治理、特色经济开发、科技示范与旅游观光等农田水利建设,以示范园区为载体,积极投向荒山开发、流域治理、城乡供水与农业园区建设上来,实行以奖代补,进一步拓宽了水利投入渠道。近年来,累计79家民营企业、厂矿、合作社及个人参与了水保生态建设,累计投入资金2.46亿元,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026.6公顷。

  三是构建多渠道水利投入保障机制。深入探索建立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个人回馈社会和社会支持水利的投入机制。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拓宽了水利投入渠道,为下一步大规模水利建设投资、水利工程建养经费提供了保障。

  四是引导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探索公共财政对农民、专业户、社会团体出资兴修水利实行奖补的各种有效办法,对农民自建项目实施直接投资补助或贷款贴息,鼓励农民组建合作社,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行“以奖代补”,鼓励农民投工投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1月27日

魏永平 李翔宇 付超伟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山西潇河灌区抢抓时机搞好冬灌 全力以赴服务民生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忻州朔州大同专题调研水利工作
山西夹马口引黄管理局:修灌渠 保水源 促丰收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太原等4市进行水利专题调研
太原市水务部门对入河排污口开展专项排查
山西省石匣水库加强非汛期水库运行安全管理
山西保德县10万尾黄河鲤鱼苗种投放黄河天桥库区
山西省重点工程坪底水库即将实现下闸蓄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