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大水网建设全面启动

2011-04-12

会场

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宣布大水网建设全面启动

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出席并作动员讲话

山西大水网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

水资源开发利用由“水瓶颈”向“水支撑”转变

山西大水网建设全面启动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杨勤)春回大地,万象更新。4月8日,山西大水网建设启动动员大会在太原市隆重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宣布东山供水、西山引黄两项工程正式开工,山西大水网建设全面启动。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出席并作动员讲话。省委副书记金道铭主持会议。

  山西之长在于煤,山西之短在于水。虽然山西历史上享有“千泉之省”的美誉,但近年却因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尤其是采煤业的发展,地下水水位不断下降,加上地表水供应严重不足,全省生态与环境逐步恶化。“十一五”期间,通过实施兴水战略,山西相继建设35项应急水源工程,百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地表水供需宏观达到平衡。然而,由于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全省20%的平川区集中了83%的GDP和72%的人口,客观上存在经济发达区域用水需求较大但水量少,山区水量大但用水少的矛盾。当前,全省面临的主要水问题由拦蓄不足转为水资源配置不均衡,也就是如何把费很大劲蓄起来、拦起来、提上来的地表水及黄河水送到最缺水的地方去,让大家多用地表水,涵养地下水,从根本上缓解山西水资源短缺的局面,最大限度地恢复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

  为此,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决定通过5年的努力,投资1000亿元,构建“两纵十横、六河连通,纵贯南北、横跨东西,多源互补、保障应急,丰枯调剂、促进发展”的山西大水网。这是建设“新山西”的重要工程,是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全省水利改革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必将成为山西水利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山西而言,这无疑是个大手笔,大决策、大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据了解,山西大水网建设以纵贯全省南北的黄河北干流和汾河两条天然河道(两纵)为主线,以建设覆盖全省六大盆地和主要经济中心区的十大骨干供水体系(十横)为骨架,通过新建东山供水、吴家庄水库及漳河引水、小浪底调水、古贤水利枢纽及供水等工程,实现黄河、汾河、沁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这六大河流及各河流上的大中型水库的连通。其主要功能:一是将蓄起来的水和黄河干流的水配置到需要水的区域;二是河库连接后,提高各区域特别是城市和经济中心区用水的保证率,尤其是特大干旱年份用水的保证率。截至“十二五”末,全省总供水量将由目前的63亿立方米提高到86亿立方米,实现水资源开发利用由“水瓶颈”向“水支撑”转变。

  王君强调,大水网的建成,将使全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地下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极大增强,全省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大水网建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像抓高速公路建设一样抓水利建设,像抓煤炭资源整合一样抓大水网工程,迅速掀起全省水利建设新高潮。

  此次大会采取三地异地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太原设立主会场,在晋中榆社县和吕梁临县分别设立分会场。当天上午,作为十大骨干供水体系的两项重点工程——东山供水、西山引黄工程同时开工,掀开了山西大水网建设的序幕。

  会议结束后,山西省政府即刻召开了山西大水网建设新闻发布会,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王纯介绍了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采取的有关措施,山西省水利厅厅长潘军峰介绍了山西大水网建设基本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4月12日

杨勤


  相关新闻:
山西省召开2011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山西省对今年水利普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山西省水利厅与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协议筹集建设资金
河曲县投资50万更新抗旱电灌设备保春灌
山西省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
山西水务投资集团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中央宣讲团在山西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山西省六条措施提升农村饮水保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