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省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

2011-04-01

    中国水利网站4月1日讯(记者 武年丰)山西“十年九旱”,水利灌溉对全省农业和粮食生产具有决定性意义,占全省耕地四分之一的水地,在干旱年要拿到全省粮食总产的70%以上。但“十五”期间,由于农业灌溉水源被大量占用,以及农业灌溉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全省每年的实灌面积一直徘徊在1200万亩左右。

    为解决这一问题,山西省在“十一五”期间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农业灌溉,大幅度地降低灌溉电价。省政府采取以工补农的办法,将排灌用电降至每度电6分钱,灌溉水价由平均的0.509元/立方米降至0.25元/立方米,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用水积极性。太原等盆地工业占用的地表水全部退还农业,工业用水使用成本较高的引黄水。在井灌区实行分水到户。按地下水可采量分配亩用水量,每户一卡、领卡交费、刷卡取水。同时对地下水开采进行实时监测,根据地下水位的升降及时调整分水指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此基础上,山西省大力度推进全省灌溉基础设施建设,兴修农田水利工程,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能力。

    一是新建夹马口北扩、北赵引黄等一批大型灌区,启动实施西山沿黄提灌工程。夹马口北扩、北赵引黄两座大型灌区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建成通水,新增灌溉面积100万亩。在建的禹门口东扩、河曲引黄、西范东扩等大中型骨干灌溉工程,可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近200万亩。总投资38亿元的西山沿黄提灌工程将新增灌溉面积122万亩,使吕梁革命老区人均水浇地由0.16亩增加到0.8亩,今年省政府已将其列为十大强农工程予以推进,“十二五”期间全面建成受益。

    二是扎实推进十大灌区节水改造。山西省现有10处大型灌区,通过实施灌区节水改造和泵站更新改造,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260万亩,灌溉干支渠水利用系数由0.56提高到0.7,工程设施完好率由32%提高到45%。

    三是以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为龙头,大力开展节水灌溉。山西省21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按照节水优先、集中联片、突出效益的原则,重点向新老灌区末级渠系配套和节水改造倾斜。临汾市洪洞县举全县之力整合资金2.58亿元开展节水工程建设,使全县43万亩农田实现了节水灌溉全覆盖,亩次灌溉用水量下降30%以上,每年农业灌溉可节水5000余万立方米。

    四是实施灌区末级渠系建设补贴。今年省政府将灌区末级渠系建设补贴列为十大惠农政策,每年拿出2亿元,建设末级渠系1万公里,五年完成5万公里。

    通过以上措施,山西省农田实灌面积去年达到1713万亩,较“十五”末净增513万亩。去年虽遇严重干旱,但粮食产量仍达到108.5亿公斤的历史最好水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4月1日

武年丰


  相关新闻:
山西省召开2011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山西省对今年水利普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山西省水利厅与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协议筹集建设资金
山西大水网建设全面启动
河曲县投资50万更新抗旱电灌设备保春灌
山西水务投资集团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中央宣讲团在山西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山西省六条措施提升农村饮水保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