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省“十二五”拟建大水网

2011-03-11

    中国水利网站3月11日讯 (记者 武年丰)在近日结束的山西省全省水利工作会上,记者获悉,山西将努力开创“十二五”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通过5年到10年的努力,构建“两纵十横、六河连通”的大水网,为全省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可靠的供水保障。

 

    水资源短缺一直是制约煤炭大省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山西的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的0.35%,人均水资源量和耕地亩均水资源量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切实提高全省水资源调控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山西省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在全省建设“两纵十横、六河连通,纵贯南北、横跨东西,多源互补、保障应急,丰枯调剂、促进发展”的山西大水网,实现水资源开发利用由“水瓶颈”向“水支撑”的转变。

     “两纵”是指纵贯南北的黄河北干流线和汾河—涑水河线,“十横”是指横跨东西的太原市和朔同盆地、忻定盆地、运城涑水河等十大骨干供水体系。同时,要通过相关调水工程的建设,实现黄河干流和山西境内汾河、桑干河等六大主要河流的连通。作为山西水利工作的核心和重点,大水网将构建覆盖全省六大盆地、11个中心城市、70个县(市、区),供水区总面积7.6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49%,受益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72%,GDP占全省的83%。

    山西省水利厅厅长潘军峰说,山西大水网建设包括已建、在建和规划工程76项。到2015年山西骨干水网基本建成后,全省供水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地表水供水量达到61亿立方米,地下水供水量将由目前的35亿立方米压减到25亿立方米,全省年总供水量将达到86亿立方米,可保障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和建设山川秀美新山西的用水需求。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3月11日

武年丰


  相关新闻:
山西省召开2011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山西省对今年水利普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山西省水利厅与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协议筹集建设资金
山西大水网建设全面启动
河曲县投资50万更新抗旱电灌设备保春灌
山西省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
山西水务投资集团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中央宣讲团在山西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