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四川省广元市强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推进嘉陵江中上游生态屏障建设
 
分享到:
2019-09-10

  □特约记者 胡祥平

  “这里以前的山是秃山,地是坡地,村是穷村。通过实施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如今这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穷土地’,如今长出了‘摇钱树’”。木门镇三合村村民委会主任石大青说。

  近日,笔者探访了广元市旺苍县木门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200余亩连片整齐的坡改梯,地坎间修建了蓄水池和引水渠道,田间公路及水利配套设施健全,地里红彤彤的脆红李、黄灿灿的冬脆桃、绿油油的黄茶树……眼前这番绿意葱葱、硕果累累、生机盎然的景象,谁也不会想到,几年前的这里曾是广元山丘水土流失区域的典型代表——连片的陡坡地,植被稀疏,群众深受水土流失之苦。

  这仅仅只是广元市水土保持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广元是四川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根据2011年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水土保持普查成果,广元水土流失面积高达6903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42.30%,年均土壤侵蚀模数达2086吨/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及占幅员面积比例分别列居全省第五位和第六位。按2013年水利部印发的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复核划分成果,广元市下辖7县(区)被全部纳入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

  加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和治理,是建设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一直以来,历届广元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始终坚持开发与保护相结合、治理与预防相结合,充分发挥广元市水土保持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聚集部门、企业和民间资源和力量,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退耕还林、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农田保护、保护性耕作推广、山地灾害防治、土地整治等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推动形成了“政府组织领导、水利牵头协调、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格局。

  据了解,1991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正式实施以来,广元市及时建立健全水土保持机构,加大资金投入,编制完成《长江流域嘉陵江干流水土保持规划报告》《重点治理水土保持规划报告》《世界贷款“亚洲示范区”水土保持项目规划》《以工代赈水土保持规划》《市、县级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等规划,完成了《“长治”工程规划》《中央水利财政预算内专项资金水土保持项目》《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等项目》可研及初设实施方案10余个,先后实施了以工(粮)代赈水保项目、“长治”水保工程、中央财政预算内水保项目、农发水保项目、生态水保项目和重点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工程建设、革命老区水保项目和省级财政专项水保项目,推动了全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2年以来,广元市加大水土保持工作力度,累计投入国家财政资金18.99亿元,先后建成剑阁县马灯乡陈湾村、垂泉乡春光村、正兴乡三元村、高观乡茶坪村、江口镇高堂村等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朝天区中子柏树沟水保重点工程,昭化区普贤小流域水保重点工程等一大批水保工程,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612.7平方公里,完成生态修复面积385.92平方公里。根据水利部2018年度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广元市水土流失面积6595.6平方公里,较2011年减少307.33平方公里,全市水土流失强度显著降低,中度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减少1555平方公里。

  “通过水土流失治理,广元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不断增强,项目区内粮食产量提高2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收10%。”四川省广元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分站站长王翼龙激动的说。

  随着广元市水土保持工作不断深入,全市水土流失地区农业生产条件和城乡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水土流失地区群众收入大幅提升,为筑牢嘉陵江中上游生态屏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水土保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方针,根据《市、县级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要求,力争到2030年,要建成与全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生态环境步入良性循环,初步实现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广元市水利局局长赵潜说,“目前,我市还有5000余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亟待治理,作为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重要抓手,广元水土保持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9月10日

胡祥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奋战在“峰”头浪尖的雅安水利人
四川广安:全面实行河长制 共筑美丽广安梦
杨房沟:善作微环境 喜迎大幸福
四川龙潭水电站破闸过流险情基本解除
快讯 | 龙潭水电站险情纾解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