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构筑水利工程“保护圈”——四川全面推进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
 
分享到:
2019-03-20

  □本报记者 李立平

  3月1日,四川绵阳游仙区魏城镇玉珠村外,来自水利、国土等部门的技术人员正在勘测武引灌区干渠渠道宽度,勘测完成后将埋设界桩,依法划定工程管理和保护的范围界线,并进一步明确管理范围内的土地权属,通过划界确权为水利工程构筑起严密的“保护圈”。

  按照水利部关于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相关部署要求,到2020年要基本完成国有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的划定工作,并依法依规逐步确定管理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属。今年2月22日,四川省水利厅召开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专题会议,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继续明确责任分工,确定时间节点,在全省全面铺开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

  划界确权:让水利工程管理和保护不再是一句空话

  东风渠管理处是全国特大型灌区都江堰灌区的一个水管单位,其所辖灌区中很多工程和渠系均修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受时代所限,工程修建时并没有划定岸线范围。

  “都说‘水利不上岸’,但没有渠系周边的岸线,谈工程的保护和管理就是一句空话。”四川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比如对渠道附近挖土等可能影响工程安全运行的破坏活动,想要管理,却苦于没有明确的权限。

  水管单位的执法范围、巡护界限究竟在哪里?我国水法及有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河道、湖泊及水利工程管理范围的土地属国家所有,由水行政主管部门或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使用管理。但由于历史遗留等原因,水利工程管理和保护的范围边界不清晰、土地权属不明确,导致一些开发建设项目、生产经营活动等随意侵占渠系、水库岸线、堤防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工程安全运行,更为工程管理和监督执法工作带来了重重障碍。

  四川作为全国水利大省,水库、堤防等各类水利工程繁多,情况复杂,全面推进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更为迫切。困局之下,四川谋定而后动,将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提上日程。

  人工勘验:因地制宜分类施法实现科学划界

  此前,四川属集体所有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通过确权颁证明确了权属和责任主体,而其他数量庞大的国有水利工程又该如何划定保护范围,完成确权颁证呢?

  国有水利工程涵盖大型水库、大型渠系、堤防、泵站等多种类型,用途不同,所需保护的力度也不尽相同。

  在同样气候、地质地貌下,以行洪为主的渠系和以灌溉为主的渠系相比,对河岸、河势、涉河建筑物要求更严,需要的岸线保护范围更大,保护力度也更大。在此情况下,因地制宜、分类施法的人工勘验,成为科学划定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最准确、最有针对性的办法。

  据了解,四川已着手组织技术人员逐一对管辖范围内国有水利工程进行勘验,分别划定保护范围,再进行确权颁证。目前,全省需要划定保护管理范围和确权登记的各类水利工程逐渐明晰。初步统计,截至2月底,各地摸排出7个省水利厅直属水管单位管理的水库工程4处、水闸149处、堤防10处、渠道1155公里;涉及20个市(州)的其他国管水库工程2741处、水闸237处、堤防606处、渠道1.6万余公里。

  “目前摸排工作已经完成过半,划定了范围、已发放产权证的都设置了界桩。”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建机制定法规:为顺利推进划界确权保驾护航

  四川全面推进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成效初显,省水利厅从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制度法规等方面提前谋划,为巩固成效、推进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当前,《四川省水利厅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方案(送审稿)》已提交省水利厅党组审议。按照方案,全省将进一步强化组织机构,成立由水利厅厅长任组长的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省工作的组织领导、决策部署和重大事项协调。厅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农田水利、河道堤防和水闸三个专业工作组,具体负责相应水利工程划界确权的组织实施。全省将落实牵头和分级负责制,由省水利厅负责省直属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和全省划界确权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市(州)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市级直管水利工程的划界确权,各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其辖区内国管水利工程的划界确权。届时,全省将建立起厅、相关处局、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为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圆满完成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工作的顺畅推进也离不开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2017年,四川省水利厅结合当前新形势对1998年出台的《四川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进行了修订,水利工程划界确权作为重点修订内容从法律法规层面进行了明确规范。修订后的管理条例要求,“水利工程应当在竣工验收合格两年内完成划界,确定工程所有权和使用权”;同时明确大中小型水库、渠道、堤防、水闸等水利工程应当根据安全管理的需要和国家有关规定以及工程类型、规模划定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并分别给出了具体划定标准。

  同时,省水利厅在将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纳入厅河长制工作目标、问题、任务、责任“四张清单”的基础上,还计划将国有水利工程划界与确权颁证工作全面纳入河湖长制考核范畴,并在每年水库防汛检查、运行管理督查、水管单位考核等工作中,对进展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督导。

  定边界、明权属,四川蹄疾步稳推进全省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全面构筑水利工程“保护圈”,让任何影响水利工程安全的行为都不能越界一步。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3月20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新兴铸管公司推动世界最大口径球墨铸铁管应用
江西赣抚平原水利工程管理局 开展今年首次防汛安全检查
江苏太湖管理处展开工程运行和汛前检查
莽山水库工程正式下闸蓄水
规范球墨铸铁管发展 助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