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疏经”活水脉 “化瘀”惠民生
——陕西渭南市东雷二期抽黄管理中心冬修保灌溉
 
分享到:
2020-12-16
 

二黄灌区泵站工程

二黄灌区渠道工程

二黄灌区渠道工程

  □记者 刘艳芹

  “这些地头的简易闸门是我们今年在冬修中专门安装的,不仅能方便群众浇灌,还能减少渠堤取土对水利工程的破坏。”12月4日,在陕西省渭南市东雷二期抽黄灌区(以下简称渭南二黄)孙镇总站辖区的斗渠上,孙镇总站站长谭军指着一片片绿油油的麦田地头新安装的挡水闸门介绍道。

  渠堤缺土是渠系工程“最后1公里”管护的难点之一。特别是地头渠道,行水期间从渠堤上随意取土挡口子现象频频发生,导致大多数地头渠渠堤仅仅有一二十公分宽,更有甚者仅剩孤零零的衬砌板。为此,孙镇总站干部职工群策群力、苦思冥想、购置材料,自制闸门200余个,动员群众安装,有效解决了渠堤取土造成渠系工程安全运行隐患问题,方便了群众浇灌。

  孙镇总站的这一措施只是渭南二黄冬修的一个缩影。在2020年冬修中,渭南二黄以提高工程管护水平,夯实灌区群众供水保障为宗旨,结合标准化、规范化灌区建设要求,维修保养机电设备2000多台套,检修高压线路38公里,整修干、支渠528.1公里,维护渠道建筑物1200余座,清理淤积46.52万立方米,移动土石方8.8万立方米,修剪、刷红套白苗木8.32万株,新栽各类苗木500余株,全面完成冬修任务,做好了开机灌溉、惠民供水的周密准备。

  清淤除险,保障渠道行水畅通无阻

  水利工程标识统一规范、粉刷一新,渠堤平坦整洁、渠线棱角分明,渠道两边树木刷红套白,渠内淤积清理干净、渠帮水尺清晰鲜明。随渭南二黄冬修观摩组对冬修工作进行观摩检查,所到之处,皆是眼前一亮。整修后的水利工程俨然是冬日渭北原野里清新靓丽的风景。

  “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渠道维护管理是一项基础性重要工作,做好渠道运行、维护资料的记录,确保输水渠道的安全;加强渠道运行的通信措施,采取良好的水位监控措施,避免渠道边坡沉陷、裂缝等造成的安全事故;健全工程维修管理体制,在适当的时间及时进行工程维修,避免小隐患造成大事故,这样才能提升整个灌溉系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渭南二黄管理中心总工程师马军杰有条有理指出渠道维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按照渭南二黄管理中心的严格要求,渭南二黄兴镇总站在冬修中把工程维修与灌溉安全运行相结合,维修了东一支两个倒虹,处理了西一支渡槽渗水,西二支支口渠道内倾、西四支生产桥施工、西五支渠道抹面维修,对北干渠、分干渠全线标准段整修,全面清理了倒虹、渠槽的杂物和垃圾。同时加强末极渠系管护,清理斗分引淤积178立方米,保养斗分门680座。

  兴镇总站站长刘增奇站在整修一新的渠道边说:“渠道行水过程中,最害怕淤积堵塞。一般的堵塞会缩小过水断面,影响输水,严重的堵塞会抬高上游渠道水位,造成上游渠道溢水、决堤,给单位和群众都会带来巨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经过整修,目前我们从大动脉,到小血管,所有渠道都进行了淤积清理,确保行水期畅通无阻。”

  精心检修,保障机泵设施供水运行正常

  “这是我们的机电实训室,共设工件测量 、电气试验、故障处理、绝缘遥测等培训项目,通过开展这些实用性全面性业务培训,可以使大家由基础知识学习逐步向处理泵站设施故障等方面延伸,不断提升机电队伍业务技术能力。”走进渭南二黄太里一级站实训室,看着那一件件新鲜又陌生的设备,太里一级站站长耿林博介绍道。

  如果说二黄蜿蜒的水利工程是盘踞在渭北平原的一条巨龙,那么太里一级站就是这条巨龙的龙头。担负着龙头重任的太里一级站在冬修中不仅对所有机泵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保养,还总结出了“十大不安全行为”“开机十要”“停机十要”等技术规范,尽最大努力降低故障发生率。

  “作为灌区的一级泵站,如果我们这出了问题,就会影响到整个灌区。所以我们必须要提高每个人的业务水平,减少故障,加快故障处理速度。”从耿林博坚定的话语中听到了扛在肩头的压力。

  有压力就有动力。耿林博说:“一台水泵一般运行8000小时就到了大修周期,但在我们的精心维护下,我们的一台水泵最长运行了13600个小时,打破了纪录,创造了奇迹。”

  农作物生长都有一定的周期,特别是经济作物,只有在适当的时机及时补水灌溉,才能促进粮食及经济作物增产丰产。太里一级站工作人员利用精良的技术不断提高机泵的运行时间,减少故障维修造成停机断水,用涔涔的汗水、创新探索的智慧换来灌区水润田丰民欢笑。

  心系群众,贴心措施惠利于民

  “横跨渠道的这条像晾衣绳一样的绳子是干什么用的呢?”在渭南二黄12米宽的北干渠罗家路口,记者不光看到公路桥梁板上安装的可抛入渠中的救生圈,路口下到渠道内的台阶,还看到一条粗粗的绳索。救生圈是为救援用的,可这条绳子是作什么用呢?记者很是纳闷。

  谭军的话给出了答案。这绳索也是为救生用的。灌溉中,经常会发生附近村民不小心跌入渠道的事故。要是跌入渠里,渠宽水深,要爬上来很是不易。我们就想到了这个办法。在这个事故易发段安装救生圈及救生绳索各一套,并搭建救生爬梯1座,若有意外发生,救援者可利用救生设施予以救援,意外落水者也可借助救生设施自救。

  除了这些贴心设施外,孙镇总站在冬修中还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制订了《孙镇总站2020年生态管护实施计划书》,明确“支渠组每渠有景,机电站一站一果,示范点同步提升,北干渠首齐力攻坚”,大力开展生态管护工作,划分战区,“百人”会战,排除万难,成功于北干渠首外边坡种活8000余株生态灌木,同时重点试点“以渠养渠”管护新思路,斗口及沿路段黄花菜、金银花、菊花初见雏形,全灌区生态管护普遍达到预期效果。还在北干渠首及罗家路口1500延米生态花砖上进行植草试验,于董家管坡成功种植药用苦参10余亩。

  一条条树木林立、生机盎然的渠道,如今已不仅仅只是输水的动脉,还成为乡村美丽的风景,群众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水润粮丰,粮丰民富。滔滔的黄河水流淌过一个个泵站,一条条渠道,给渭南市东雷二期抽黄灌区大荔、蒲城、富平三县39个乡镇、126.5万亩土地的群众带去希望和丰收的梦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12月16日

刘艳芹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陕西:未来五年计划建设2263座拦沙工程
陕西旬邑县“十三五”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陕西省千阳县自来水公司全面完成年度水质检测任务
陕西省“龙首渠引洛古灌区”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问水渭河考察日志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