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冬日暖阳
——陕西省灌区冬修工作纪实
 
分享到:
2019-11-25

宝鸡峡管理局渠道边坡处理

交口局检修保养后的泵站

泾惠局徐木泵站检修

桃曲坡管理局整修后的渠道

渭南市东雷抽黄工程管理中心机组检修

  □记者 刘艳芹

  天愈冷,日渐寒,在凛凛寒冬季节,在乡村原野、在田间地头,却活跃着一群不惧严冬、辛勤劳作的水利人。为了保证农田适时灌溉,为了来年粮丰果香民增收,他们抢抓休灌时间,整修渠道、修复水毁、清淤除草、刷白套红、检修设备、调试机械,默默奉献、吃苦耐劳、忠诚担当、一心为民,那热火朝天、如火如荼的热闹场景,像冬日里的暖阳、温暖了这个冬天,温暖了这片土地,温暖了这片土地上生活的我们。

  入秋以来,省宝鸡峡灌区掀起轰轰烈烈的“三修两清一绿化”水利建设热潮,截至目前,冬修工作已圆满完成。共完成干、支渠道整修1167.9公里,渠道清淤233.6公里,维修建筑物1521座,完成土石方17.2万立方米,完成了任务的100%。冬修中,全局制定周密细致的实施措施,逐级分解任务,逐级签订责任卡,将整修、宣传、治理、巩固责任落实到个人,挂出作战图,列出时间表,以创建标准示范区段为抓手,加强综合考评,动员协调一切力量,全力推进冬修工作。

  日前,省交口抽渭灌溉管理局全面完成今年冬修各项任务,骨干渠道除草整修331公里,斗分渠道除草整修清淤2948公里,重点斗高标准建设58条,并完成机电检修、绿化管理、站容站貌建设和档案整理等重点工作任务。冬修后,一些渠段恢复渠岸宽度面积成效显著,为灌区项目工程划界确权奠定了基础。斗分渠道面貌大有改观。机电设备检修呈现出严、细、实、美的新特点。各管理站站容站貌境焕然一新。

  省泾惠渠管理局在“三修两清”期间共组织整修干支渠道29条383.269公里,移动土石方10.153万立方米,新修维修建筑物129座。整修斗分渠5087条3210.72公里,移动土石方15.568万立方米,维修养护各类建筑物445座。并加强与灌区各县区各级河长制部门的联系和协调,全力抓好灌区“四乱”整治工作(渠道“四乱”即乱占、乱挖、乱堆、乱建),共封堵排污口2131个,取缔非法侵占乱建480处,使灌区工程面貌得到了明显改观。

  渭南市洛惠渠管理中心冬修工作从10月初开始,以“项目工程建设、干支渠维修养护、田间工程修复和机电设备养护维修”为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条块结合、专群并举、人机结合、整体推进。截至11月16日,完成干支渠衬砌改造5.6公里;干支(分)渠维修养护248公里,各类建筑物维修、新建139处;田间工程整修869公里(其中斗渠545公里,分引渠324公里);新建、维修各类建筑物346处。全面保质保量完成了重点渠段清淤清杂、水毁险段治理、机电设备检修保养以及项目工程建设任务,做到了点面并重,扎实有序,为2020年的灌溉工作早筹划、早打算、早部署打下坚实基础。

  渭南市东雷抽黄工程管理中心高度重视一年一度的冬修工作,及早行动、攻艰克难、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统一标准、精心组织、人机结合、专群并举、争先创优、奖罚分明,全灌区共完成各级渠道整修2000多公里,清除淤积100多万立方米,移动土石方14.1万立方米,维修各类建筑物3580座,绿化渠道20多公里,同时对所有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

  汉中市石门水库管理局于立冬后开工建设一批民生水利工程项目,通过实施骨干工程设施标准化建设,解决防洪标准低、行水不畅、用水困难、水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

  省桃曲坡水库灌区下发通知,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落细各级责任,加大宣传,强化指导监督,经过近两个月连续作战,于11月20日基本完成冬修任务。共整修、清理各类渠道1981条1569.54千米,整修各类建筑物2325座,修复量水设施56座,维护机电设备26台(套),完成土石方1.2万立方米。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那一幅幅抢抓晴好天气、只争朝夕的施工场面, 让我们深深感受到陕西水利福泽于民、惠泽于民的温暖!

    (图片由陕西省水利厅提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1月25日

刘艳芹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有关重点工作
陕西省桃曲坡水库管理局圆满完成“三修两清一绿化”工作
建工程 补短板
南乌牛灌溉工程 40年保40余万亩农田丰收
安全饮水到村户 安全饮水不断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