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陕西西安市加快恢复昔日“八水绕长安”古都盛景
 
分享到:
2018-12-13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3日讯(特约记者 赵晓晨)陕西省西安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举全市之力打赢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不断开创新时代大西安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2017年,西安市在陕西省率先推行河长制工作,提早编制了“八水绕长安”三年规划,专门制定了“剿劣水”三年行动方案,及时启动实施了“十大工程”建设,加快大西安从“围城”建设时期跨入“拥河”发展新时代。同时,先后出台了《基层河长管理办法》、《河流管理有奖举报办法(试行)》等,巩固河长制湖长制成果,建立河湖管护长效机制。目前,全市115条河流、2500公里河道共设立市级河长17名、区县河长134名,镇街河长289名,村组河长(巡河员)2605名,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湖长制组织实施体系。

  今年,着眼实现“一年治污水、三年剿劣水、五年全治理”目标,西安市从规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管入手,坚持“属地为主、条块结合、权责明确”的原则,以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为导向,扎实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程,积极构建以区县政府为责任主体、主管部门为管理主体、镇街政府为协调主体、村级组织为监督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专业机构为服务主体的“六位一体”运行维护管理体系,实现辖区内所有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有力助推了人居环境改善和水环境质量提升,为建设品质西安提供了水清岸绿的优美环境。

  在系统推进河湖综合治理和水生态保护修复中,西安市市委书记、总河湖长王永康签署了1号总河长令,要求各级河湖长主动担当、冲在一线、积极作为,及时发现问题、督办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大西安在治理黑臭水体上成为全国示范。据统计,河流“脏乱差”和“黑臭河”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共计树立河长公示牌2018块,各级河长累计巡查2.7万多次,拆除河流沿线违建476处,清运河道垃圾145万立方米,维修道路29公里、堤防78公里、桥梁20座,辖区273段河流水环境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加快恢复昔日“八水绕长安”的古都盛景,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的水生态文明城市。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2月13日

赵晓晨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从“源头”到“龙头”不漏一户
陕西渭南:黄河潼关段首现流凌
陕西安康市召开湖长制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陕西:脱贫路上水先行
陕西泾阳县开展水源地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