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上海:打赢雨污混接改造“收官战”
助力本市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总目标
 
分享到:
2020-03-31

  上海的快速发展,解决雨污混接,成为根除城市水环境的一个重要途径,经过几年的努力,上海的雨污混接改造已初见成效,随着《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的出台,上海有望全面打赢雨污混接改造攻坚战。

  摸清底数 科学施策

  全面系统地了解全市雨污混接情况,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混接改造。早在2015年,上海就全面启动了建成区分流制地区雨污混接调查和改造工作,开全国之先河。然而,排摸雨污混接的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商业街坊工作量之巨、复杂性之大,超出预计。历时三年,全市基本完成雨污混接调查工作,共调查雨污水管道1.9万千米,发现混接点20290个。底数摸清了,“作战计划”也要跟上。在《上海市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方案》和《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总体方案》等文件中都对雨污混接调查和改造提出了整体工作要求。2018年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和落实本市雨污混接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聚焦企事业单位和沿街商户违法排水行为的制止。2019年发布《开展雨污混接综合整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专项攻坚战的形式推进雨污混接改造。2020年发布《关于坚决打赢雨污混接改造工作“收官战”的通知》,要求重视改造质量,发挥整治效益,全面打赢雨污混接改造“收官战”。一年一目标、一年一推进,终于赢来了2020年的收官在即。

  凝聚合力,打好混接改造“组合拳”

  混接基数大、改造难度大、改造后易回潮,不管从哪方面看,雨污混接改造都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小区混接改造遇到技术、资金等问题,市水务局与市房管局研究确定住宅小区整治工作流程,联合组织编制《上海市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技术导则》,同时,两局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上海市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市级资金支持办法》,并制定了配套的《上海市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项目管理实施细则》。

  部分企业、商户“屡教不改”,执法部门深入开展雨污混接专项执法行动,用从严从重执法倒逼规范排水,为杜绝雨污混接回潮提供有力的执法保障,2018年至今,已累计开展专项执法巡查3249次,立案257件,罚款465.05万元。

  为加大各区混接改造力度,市河长办成立雨污混接改造和泵站放江管控专项督查小组,对各区雨污混接治理责任落实、工作计划和进展、数据管理等情况进行督查,将雨污混接改造工作内容纳入市政府与各区政府签订的责任书中,明确各区每一类混接点年度改造任务,年底进行考核。

  同时,专项雨污混接数据管理平台正式启用,为混接调查和改造工作过程跟踪和成果统计复查及后期考核提供了技术支持。

  “组合拳”效果逐步显现,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完成各类混接点改造17746个,占总计划量的87.46%。

  新《条例》助力 重在长效监管

  2019年12月19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雨污混接行为给予了更多约束,为混接改造提供了进一步的法律保障。新《条例》正式施行后,雨污混接改造的长效机制将进一步健全,根除这一顽症将更有底气。

  具体来说,在规划建设层面,《条例》要求严格实行雨污分流,特别要求建设住宅项目的,阳台、露台应当按照住宅设计规范,设置污水管道。对于设施运行维护单位,《条例》要求定期开展巡视检查,发现混接、混排行为的,及时督促整改。针对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混接点,《条例》规定要加强综合执法,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共治合力。

  2020年,上海将全面完成雨污混接改造各项任务。对表作战,上海水务部门定下了“上半年完成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项目业主意见征询和前期准备工作,项目开工率达30%;三季度实现所有项目开工,完工率50%;四季度全面完成改造和销项工作”的具体目标。

  自2015年开始,这项历时五年的攻坚战即将收官,全面助力本市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总目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上海水务执法部门开启“云听证”新模式
上海地铁2号线11号线开行“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列车
上海市水务局开展水库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行工作检查
上海临港:滴水湖上榜长三角“名湖”榜单
上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稳步推进 改革面积已达180万亩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