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上海浦东:科学应对 紧急排涝显成效
 
分享到:
2018-08-13

 

外港河进港避风的渔船    陈志强/摄

  芦潮港沿海风急浪高    陈志强/摄

  

  台风来临,水闸值班人员检查机电设备确保安全   陈志强/摄

  大治河东水闸实施预降水位    陈志强/摄   

  □通讯员 陈志强

  截至8月13日中午,经过18座水闸昼夜紧急排涝,上海浦东新区河道水位降至2.7米正常范围。在暴雨情况下,浦东18座为何水闸排涝能如此快速有效,确保100毫米降雨农田不受淹?科学应对、预降水位措施到位功不可没。

  受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影响,12日浦东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中南部地区雨量较大。

  为此,水闸署调度沿江沿海18座水闸全力乘潮排水,共排水10闸次40小时1196万立方米。到13日中午,内河水位已恢复至2.7米正常水平。  

  7月下旬以来,继台风“安比”和“云雀”后,第3个台风“摩羯”于8月11-12日影响申城。浦东新区水闸管理署切实贯彻上级要求,及时启动防台风预案,落实防范措施,科学精准落实好各项防汛防台措施,尽最大努力减轻台风“摩羯”可能带来的损失和影响。

  8月11日22时,气象部门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市、区防汛指挥部启动四级应急响应。根据区防汛指挥中心的指令,11日至12日早上,水闸署调度18座水闸实施预降水位措施,内河水位预降到2.40米左右,腾出了河道库容,做好了迎战暴雨的准备。同时,联合海事、渔政等部门,组织引导沿海的427艘渔船全部进港避风,667名渔民全部上岸避风,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此次台风“摩羯”来袭时正值今年汛期第6次天文大潮汛,面临台风、暴雨、天文大潮“三碰头”的严峻局面。沿海的潮位达5米以上,最高的芦潮港水闸测站达5.25米。水闸署高度重视,严密防范,加强对一线水闸、防汛墙的检查巡视,及时关闭各类挡潮闸门,坚决杜绝发生潮水倒灌等人为责任事故,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8月13日

陈志强
见习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第14号台风“摩羯”登陆浙江 相关地区积极做好防御工作
黄河防总全面部署黄河中游洪水防御工作
浙江各级积极应对台风“摩羯” 汛情总体平稳
激战瓦村
珠江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积极防御南海热带低压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