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让康汇河永葆青春——记山东肥城市康汇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分享到:
2020-10-20

  □本报通讯员 董民 徐夫辉 马军

  山东省肥城市立足“生态建市、生态惠民”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康汇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通过科学规划、精心打造,康汇河正以迷人的风姿展现在全市人民面前。和风化雨润桃乡,碧波涌动幸福河。康汇河,风景这边独好!

  水质净化工程净出如画美景

  悠悠康汇河是肥城人民的母亲河。康汇河系康王河与汇河的总称。肥城市第二、三产业集中在康汇河两岸,贡献了全市80%的GDP。多年来,肥城城区居民生活废水、沿线企业生产废水、下游煤矿矿坑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入康汇河,使河水污染严重。为还康汇河一片蓝天碧水,肥城市借力泰安市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打响康汇河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攻坚战。

  工程是按照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共赢,污水治理、水资源利用、地下水保护同步实施确定的。工程总投资3.62亿元,涉及康汇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以及再生水厂建设工程。近日,在康汇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现场,工人正在水中忙碌地种植睡莲、水葱等净水植物;岸边新栽植的各色护坡植物错落有致,郁郁葱葱;极目远眺,蜿蜒曲折的河道岸坡整治一新;微风徐徐,清清的河水碧波荡漾,一座座人工绿岛点缀其间,更增添了诗情画意。

  据介绍,水质净化工程河道总长度21公里、面积37万平方米。工程建设完工后,人工湿地的自然净化作用将极大促进整个流域水质的提升。

  再生水厂生出金山银山

  在再生水厂项目工地现场,只见一台台推土机、挖掘机来回穿梭。在容量达1.2万立方米的净水池池顶,工人正在进行钢筋捆扎作业,一派紧张火热的施工景象。

  据了解,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作为省级化工园区的石横镇化工园区进驻了9家化工企业。这些企业在带来丰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使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而对于珍贵的水资源,每年经康汇河流入东平湖的4000多万立方米水就白白流走了。一面嗷嗷待哺,一面白白浪费。要彻底打破困扰全市经济发展瓶颈,再生水厂建设刻不容缓。

  再生水厂项目工程占地54.08亩,日供水规模达6万吨,将康龙、康汇、中节能三座污水处理厂尾水及丘明湖矿坑水用超滤反渗透工艺深度处理后,可实现向石横镇化工园区企业及山东石横发电厂生产供水。

  作为康汇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重头戏,再生水厂建设在严把肥城市出境水质关的同时,还将彻底解决当地企业的水荒问题,为肥城市“生出”真正的金山银山。

  据肥城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石忠介绍,再生水厂投入使用后,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2100多万立方米,可以满足现有企业和未来10年化工园区项目用水需求。由于采用了超滤反渗透先进净水工艺,再生水厂可给企业量身提供不同标准的生产用水,企业将不再为水而发愁。据测算,再生水厂财务内部年收益率可达5.27%,投资回收期13.86年。再生水厂建设将真正实现经济发展和水生态效益双赢,将为肥城经济高质量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肥城市水务集团副书记、总经理罗勇深有感触地说:“再生水厂建设,市水务集团贷款2亿多元。尽管面临各方面的压力,但为了肥城经济的长远发展,这个债我们背得值!”

  专业“保姆”扮出希望之河

  满载着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康汇河穿越历史,一路欢歌向我们走来。

  作为一项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民生工程,既要建好,更要管好。为彻底杜绝重建设、轻管理、极易造成工程效益打折的现象,肥城市立足“建管并重”的原则,积极采用“建设、管理、维护”一体化模式,用专业化的管理确保工程永久发挥效益。肥城市水务集团书记、董事长于东坚定地表示:“我们不仅要建优良的民生工程,还要做优秀的专业‘保姆’,做到科学、精细管理,让康汇河永葆青春,为全市人民造福。”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0月20日

董民 徐夫辉 马军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农村供水城市化的典范——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毛家洼水厂荣膺“国字号”背后的故事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督查工作
一座小水库 三代管护人
幸福河畔幸福来
山东省抢抓汛后施工黄金期全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