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东新泰: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分享到:
2020-04-17

新泰市平阳河拦蓄橡胶坝工程

新泰市高效节水农田灌溉项目

新泰市农光互补光伏发电基地

  □记者 赵新 通讯员 李相国 乔琳

  近年来,山东省新泰市认真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三条红线”刚性约束,注重技术升级,突出农业节水和循环利用,把节水工作有机融入城市建设,充分发挥水资源节约保护“倒逼机制”,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社会发展方式,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结合城市建设,推进用水高效化。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积极推进水资源高效利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工程设计,严把建设标准,确保工程效能。推广应用高效集水、平衡生态的海绵城市建设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有限水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发展的作用。对城区道路、公园广场、住宅小区等推广大面积的渗透铺装,加大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必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和利用,实现雨水在城市中自由迁移,构建良性水循环系统,改善城市水环境,让城市更加绿色、生态、宜居。利用透水彩色混凝土浇筑工艺对罗马广场进行改造,该混凝土路面具有施工简便、耐磨损、使用寿命长、颜色多样、透水效果好等特点,一方面,可有效收集雨水,缓解城市地下水下降和城市“热岛效应”,另一方面,降低噪音,有效提升了罗马广场整体景观效果。

  结合农业增效,推进用水节约化。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水利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搞好服务、做好保障为目标,着力在转变用水思路,探索节水路径,提升保障质量上发挥更大作用。以灌区维修配套、农业节水灌溉为重点,积极推广低压管道输水灌溉和滴灌、微灌、喷灌等节水新技术,实施好灌区节水配套改造,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广使用节水器具,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有效促进了农业节水增效。新泰市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建设农光互补光伏电站30个,总装机容量为200万KW,发展农业大棚10万亩,成为全国首个采用农光互补模式建设的沉陷区光伏发电示范基地。该项目定位于“建成高效节水的示范区”,采用微灌、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其中,翟镇片区光伏项目,引用莲花山矿井水作为供水水源,解决光伏大棚农业灌溉用水需求,节约了水资源,提高了用水效率。

  结合环境保护,推进用水循环化。积极推进绿色环保用水方式,推行在各行业按照节约用水、保护环境的要求,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探索建立生态节水体系,建成了以发展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为重点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园区内设供水水厂、污水处理厂,实行用水统一供应、污水统一处理,做好废水回收再利用,建设再生水供水系统,使用再生水作为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用水、道路喷洒及绿化等用水,实现水资源良性循环。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改善了资源利用效率,减少了环境污染,推动了化工产业绿色发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生态化转型。

  结合技术升级,推进用水绿色化。坚持“减量、再用、循环”原则,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鼓励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实施循环用水、中水回用、废水利用和污水零排放等用水措施,实现高效用水,促进节约用水。众泰电厂投资4850万元,实施节水与废水综合治理改造工程,项目实施后,满负荷条件下单位发电量取水量由2.12千克/千瓦时降至1.98 千克/千瓦时,每年减少新鲜水取水量18.45万吨,节约取水费49万元/年,减少外排水量9.45万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4月17日

赵新 李相国 乔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划重点,2020年,山东水文这么干
实现水文高质量发展的山东答案
山东菏泽:55天拿下181公里!创造骨干河道治理新速度
春水润鲁西
山东沂水:集中火力 因村制宜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