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土保持宣传的一次有益尝试
——山东省水土保持知识网上有奖答题活动侧记
 
分享到:
2020-04-01

  □记者 赵新 通讯员 王效彦

  这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创新之举,更是开展水土保持宣传的主动探索。

  3月28日下午,经过一周时间的紧张运作,山东省水土保持知识网上有奖答题活动落下帷幕。

  自3月22日上午开启网上有奖答题通道以来,累计发放红包18772个, 累计分享3.9万次,累计答题14.1万人次。

  第一次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水土保持知识网上有奖答题活动,承办方山东水土保持学会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

  “多年来,由于主动宣传不够,整个社会普遍对水土保持法律政策和基本知识缺乏关注,今天能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已经超出预期。”负责组织此次有奖答题活动的山东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副处长王文革说,“万事开头难,不论活动的前期策划还是线上组织,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值得好好总结。这次有益的尝试,让我们增强了信心。”

  闯关成功即可领取红包。新颖的活动形式,首先在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中得到积极响应。

  “恶补了很多水土保持知识,这个周学到了很多东西。”回顾参加水土保持知识网上有奖答题活动的经历,淄博市水利局职工沈洪亮颇有感触,“虽然从事这个行业很多年,但答题还是有困难,有两次没过关。”

  除了自己参加活动,沈洪亮每天还在微信朋友圈分享活动信息,积极发动亲朋好友参加答题活动。

  像沈洪亮一样,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期间,参与水土保持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成了很多水利系统的干部职工每天“打卡”的必选项。

  红包不大,但虹吸效应明显。在开通答题通道的当天,就吸引了上万人参与。从水利行业到电力行业,再到交通行业,有奖答题活动一夜之间就扩散到整个社会面。一股水土保持知识学习热潮在齐鲁大地迅速兴起。

  “主要是答题方式简单,全是选择题和判断题,这是提高社会参与度的关键。”山东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王明森在总结活动时说。

  有国家法律,有地方法规,还有部门规章,水土保持知识宣传普及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政策性。为了让这些生硬的法律法规条款变成浅显易懂的题目,山东水土保持学会按照“可感可知可用”原则,组织人员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山东省水土保持条例》和水土保持规范性文件等10余部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有关条款中精选了500道题目。

  “这些题目贴近生产生活、贴近社会需求,把生硬的法律条文变成了常见的生活知识,很符合网络时代的信息传播要求,容易让人接受。”济南科学传播协会秘书长郭涛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4月1日

赵新 王效彦
相关新闻
 
山东:广饶县广饶街道东毛村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双胜利
山东:济南水务“四化两创”保民生
山东:济南水务组织百余“小白志愿者”为“校园用水”全面体检
山东:复工复产水利小工匠在行动
山东省水利厅发出通知 部署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