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东:广饶县广饶街道东毛村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双胜利
 
分享到:
2020-03-31

  中国水利网站3月31日讯(记者 赵新 通讯员 闫廷光 袁鹏杰)山东省广饶县广饶街道东毛村,紧临淄河下游孙武湖,人口602人,耕地700多亩,生态林场环抱,平原土地肥沃,交通便利,气候温和,是理想的粮食、瓜果、蔬菜种植区,具有发展亲近自然、乡村旅游的得天独厚优势。

  近几年,东毛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建设文明乡村为目标,大胆探索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荣获“东营市市级文明村”“广饶县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东营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东营市巾帼创业示范村”等称号。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鼠年春节平添了一份紧张气氛,东毛村外出务工、学生返乡人员较多,面临着较为严峻的防控形势。

  按照广饶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东毛村立即成立由村“两委”、村网格员、部分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商讨制定村内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防疫任务、明确责任分工。通过微信群、大喇叭、标语横幅、上门宣传等形式向村民通报疫情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布置疫情防控任务,动员村民自觉居家隔离,不要外出聚集,不要走亲访友,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组织专职网格员、协管员、党员及志愿者多轮入户摸排外地返乡人员相关情况及村民身体健康状况,登记建档,做到“一人一台账”;封闭了3条入村通道,留出入口1处,设立了劝导点,对入村车辆进行登记,测量驾乘人员体温,劝返外地来村人员;对村内公共设施、垃圾站等重点部位定时消毒,倡导红事延后白事从简……

  村两委组建了多支防控小组,民兵连开展村内巡逻和劝导,巾帼文明服务队承担公共场所消毒、生活物资代购、心理疏导、照顾鳏寡孤独老人及困难家庭工作,网格员反复排查登记,协管员轮流站岗看护,村里的多个小组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各司其职不分昼夜地工作着,一干就是40多天。“形势严峻时,忙得不知道今天是几号,也不知道明天是周几。”村党支部书记毛继温说。

  “四进”攻坚行动省派东营省水利厅工作组进驻后,主动帮助村里顶岗值勤,协调爱心企业捐赠了一批防护、消杀、洗涤物品,因口罩购买困难,工作组成员捐出部分配发给自己的口罩,及时发放给亟需村民及困难家庭。截止3月24日,东营市广饶县未出现新冠肺炎患者,劝导点全部撤离,东毛村疫情防控工作转为严防境外人员输入和倡导村民良好卫生习惯,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村两委根据农时积极组织村民有序开展春耕、春种、春管及农资储备工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这次驻村,目的就是帮助东毛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省派工作组组长贾乃波表示。

  当下东毛村重点工作已经由疫情防控转向组织村民全面开展田间管理、安排好今年的春耕生产、加快恢复特色瓜果采摘旅游项目。

  省派工作组充分利用省市有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惠政策,积极帮助村两委制订完善农村振兴规划,调整田间灌溉排水系统,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和集约化经营,推动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落地,盘活村集体建设用地及资产,着力推进东毛村大棚瓜果蔬菜特色农业生产有序开展,为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增添后劲。

  如今,东毛村大棚内果蔬长势喜人,西葫芦、羊角蜜等瓜果已大量上市,种植园区内鲜花竞放,樱桃、油桃、葡萄即将陆续上市,群众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喜悦之情。截止目前,全村耕地已流转450余亩,引种羊角蜜、西州蜜甜瓜、油桃、猕猴桃、樱桃、葡萄、永联雪蜜桃、五彩椒等多个瓜果品种,种植园区建设总投资达1700余万元,先后建成广饶街道天成家庭农场、红芳樱桃采摘园区、永联蜜桃经济园区、怡和苑经济林林区、红梅猕猴桃种植园、秀玉家庭农场、鑫鑫采摘园等14个农产品园区,实现了“四季有果”“天天有菜”,其中怡心园农场的樱桃已注册为地理标志产品。大棚种植以及经济林种植已初具规模,成立“广饶县新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农户在销售方面创新采取旅游观光采摘和“互联网+”的模式,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产销两旺,村民收入大幅度提升,去年人均收入达到2.5万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3月31日

赵新 闫廷光 袁鹏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省水库移民工作监督检查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印发
山东: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提前完成2019-2020年度省界调水任务
“北方都江堰”——戴村坝
菏泽黄河河务局:强化汛前检修管理 落实三个到位
山东:水利与黄河部门密切协作 全力保障引黄供水和生态补水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