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中秋节:河在心中 人在岗位
——山东阳谷河务局中秋节假期工作见闻
 
分享到:
2018-09-24
  □通讯员 张福禄 陈志朋
  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人们或外出游玩,或在家陪伴家人,尽情享受悠闲假期,但是,有一群黄河人仍然像往常一样坚守岗位,奋战在工作一线。
  防汛值班:岗位,就是战场

  “今天8时,黄河孙口站273m?/s,阳谷黄河陶城铺水位43.17m,距离警戒水位1.77m;金堤河范县站流量14.4m?/s,张秋闸水位42.08m,距离警戒水位0.56m。”

  9月24日,中秋节,阳谷黄河河务局防汛值班室,赵洪争正在值班。防汛值班员白天刚说,岗位就是战场,必须高度警惕,关注水工情变化,严阵以待。由于金堤河流域降雨,现在洪水还在源源不断的向处于金堤河下游的阳谷河段下泄,阳谷张秋河段的水位距离警戒水位不到0.6米,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中秋节期间,阳谷河务局严格执行值班工作纪律,所有值班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密切关注水、工情变化,加强工程巡查。虽然是中秋节,但是局机关和3个管理段都有值班人员都坚守岗位,大家放弃节日和亲人团聚的机会,严密注视河水发展情况,加强险情巡查,随时做好抢险工作。9月22日19时54分,山东河务局对阳谷河务局机关和3个管理段值班在岗情况进行了检查,人员均在岗值班。

  堤草修剪:整容,中秋堤防换容颜

  一碗辣炒丝瓜,一盘咸菜,几块千层饼,一杯水,这是明堤管理段王培刚的午餐。

  9月23日13时许,笔者来到明堤管理段,职工王培刚正准备吃饭。“过节了,吃的这么简单!”笔者看着桌上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饭菜问道。他说:“虽然是过节,现在正进行草皮修剪,比平时还忙。饭嘛,凑合凑合就行了!”

  饭后,笔者随王培刚来到施工现场,只见机器轰鸣前行,后面的堤防草皮被剪草机修剪的平整一新。他告诉笔者,进入中秋时节,堤防草皮生长缓慢,之后将进入枯萎期,此时进行修剪,就是保持秋季堤防面貌。如今,近50公里堤防草皮修剪在全线展开。 

  剪草机驾驶员闫邦营对笔者说,中秋节不休息,现在每天的工作量在40000平方米左右,争取早日完成修剪任务,让堤防面貌焕然一新。

  堤防巡查:不巡查,自己心里不踏实

  9月23日下午,寿张段堤防。虽然是秋收的季节,堤防上来来往往的运玉米或大豆的车辆很多,但是堤顶路面非常整洁。此时,寿张管理段的职工付豪等正在此巡查和宣传,给在堤防上歇息的群众讲解堤顶打场晒粮的危害和危险性。

  据了解,寿张镇村庄在堤北,地在村南,堤在中间,以前不少在堤顶上打压豆子、晾晒玉米的。现在,河务局的执法车辆和管理段的工人们不断的巡查,耐心劝阻堤顶打压粮食行为,堤顶的环境有了非常大的改善。据了解,堤顶巡查黄河职工是全年无间断的,特别是秋收的季节,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就必须到岗巡查。

  群众们告诉笔者,堤防现在变得如此干净整洁,这些巡查人员功不可没。面对群众的表扬, 付豪有些不好意思。他说,这是黄河职工的工作,也是沿堤群众的大力支持,才有了这样的好风景。他告诉笔者,沿堤村庄多,收秋时间长,节假日堤防巡查更要多跑腿,不然过不了自己这一关,作为黄河职工,维护工程安全和防汛交通安全就得尽职尽责。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9月24日

张福禄 陈志朋
责任编辑:罗景月
相关新闻
 
开封第二河务局汛后补充养护备石战秋汛
郑州河务局着力做好后汛期防汛工作
太湖局全力开展三大隐患督查
黄河防总加强近期防汛部署 预筹年度防凌工作
勠力同心伏洪魔——广东防御特大暴雨洪涝纪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