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堤防上“暴走”的青春

2018-03-07

险工控导组

控导组在记录备防石垛号

堤防组在讨论测量结果

淤区组

  □张元培 徐海平

  第一天14公里,第二天13.5公里……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黄河河务局2018年工程普查工作便这样在初春的堤防“暴走”中拉开了序幕。笔者用镜头记录了普查工作的点点滴滴和一个个关于青春的面孔。

  “细”字当头

  防汛工程普查是确保度汛安全、工程管理和建设的基础和指导,是发现防洪工程存在险点隐患最好的时机。笔者从此次工程普查负责人庞小男处了解到,此次工程普查共分为堤防组、淤区组、控导险工组,采用徒步拉网式普查,普查人员均为该局近几年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在普查中一个“细”字是基本要求,更是普查质量的根本保障。“就拿这普查表来说,这表内容非常具体,仅大项就有二十多个,小项就更不用说了,还很有针对性,问题性质、工程量、具体位置、原因分析都有,根据这样普查表格汇总、整理后撰写出的工程普查报告,能真正达到发现问题,落实措施,提高工程强度,确保防洪安全的目的。”堤防组组长燕杰向笔者详细的讲解着,每年的普查表格都由他汇总,撰写工程普查报告,然后再根据普查结果,合理的下达维修养护计划。他总是说,工程普查就是给咱工程把脉,脉把准了才能对症下药,咱的工程面貌才能更好。

  微信计步榜上“霸屏”的战友

  在我们的手机微信运动上有个“计步榜”,每天微信系统会自动记录持有手机人的徒步数目,并在朋友圈里自动排名。工程普查这几天,计步排行榜的前十名就被该局的工程普查人员“霸屏”了。“咱们每天走十三四公里,这就是两万五千多步,妥妥的运动超人啊”,该局参加普查的年轻大学生王振宇告诉笔者自己从来没有在计步排行榜上进入过前十,这次普查一跃成为朋友圈榜首。

  刘家管理段刚刚参加工作的刘昊负责测量堤坡长度,每隔一千米就要跑到堤角搞测量,如此频繁的上上下下,让他的脚第一天就磨出泡,而他却谁也没说,忍着足底的疼痛,出色的完成了持续四天的工程普查工作任务。

  笔者留意到,自工程普查以来,“计步榜”的第一名都是张迎,张迎是控导组的组长,而控导组的活动量一般较淤区组和堤防组要少,所以一开始笔者并不理解。工程普查的第二天,笔者参加了控导组与张迎近距离接触,这才发现端倪,原来张迎干工作非常细致,他先是顺着沿子石查勘控导坝岸坦石缺损、根石缺失情况,然后再沿着坝面查看有无动物洞穴、陷坑天井、水沟浪窝、残缺土方,最后查验备防石的风化程度、垛石质量。原来,“计步榜”的第一名正是源于张迎对工作的认真和负责,“计步榜”的第一名也是对他的工作的写照。

  风雨无阻在路上

  此次工程普查,第一天阳光明媚,十几度的气温让大家很是惬意,第二天却风云突变,狂风大起,气温也骤降到零下,这对普查人员来说不是好事。控导组肖帅,从来都是一件夹克衫过冬,出了名的不怕冻,对这风也无可奈何,早上普查不到半个小时,耳朵、鼻子就冻得红彤彤的,像极了马戏团的小丑。“今天也忒冷了,可冻死我了,等中午回段上的时候,可得找件大衣披着”,肖帅紧裹着小袄和笔者说。天这么冷,普查人员却没有一个人掉队,大家相互鼓舞着,完成了既定任务。

  普查第三天,下起了雨,虽说春雨贵如油,却也牵动着每一个普查人员的心。“此次普查工作量大,任务重,时间紧张,这一下雨,淤区里就变得泥泞,咱这工程普查有麻烦了”,普查组负责人庞小男望着眼前的春雨,心头上多了些许愁绪。庞小男召齐小组组员,鼓舞大家:“想想以前的一下雨就往大堤跑的老一辈黄河人,咱们冒着这点小雨算什么!”淤区组的成员在庞小男的鼓舞下,个个像极了战场上沙红了眼的战士。午饭刚过,淤区组便冒着冰冷的雨水,踩着泥泞道路,向淤区深处走去……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3月7日

张元培 徐海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东营黄河河务局:多措并举保春灌
山东诸城:卧龙湖水库建设掀起高潮
山东胶州市重点实施四条河道治理
山东9月底前全面建立湖长制
夜半细雨润无声 严查勤督保春灌
山东阳谷:汛前普查进行时
山东黄河安全度过凌汛期
山东郓城黄河河务局:全力做好春灌用水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1.jpg
首页大图模板111.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