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精准扶贫叩开水利移民幸福门——山东临沂市实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周年回眸

2016-11-25

  □本报记者 赵新 特约记者 郁凌霜  通讯员 王恒军

  几年前的临沂市平邑县临涧镇东庄村,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如今,这里却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了全市第一个“美丽库区村”。“家里有自来水,村头有文体广场,路旁有太阳能路灯,这在周围村庄里是独一份的。”村委会委员牛天民站在村口,指着干净整洁的道路,难掩心头的自豪和激动。

  东庄村“变身”的背后是其作为整体安置移民村,充分享受到移民后扶政策的“红利”,全村800多名移民群众获得实惠,而这只是临沂市移民村旧貌换新颜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临沂市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10周年。回首10年,时光荏苒,临沂市在水利移民工作上整合资源,重点发力,对库区移民实施精准扶贫,走出了脱贫致富新路子。

  临沂市在建设大中型水库期间,共淹占土地34万亩,需拆迁房屋15.5万间,搬迁移民5.9万户21.8万人。2006年全市核定登记移民人口310 969人,而2007年调查显示,该市还有小型水库库区村1 223个,移民103 413人尚未安置。这些移民主要分布在蒙阴、兰陵、费县、沂水、平邑等山区县,大多数属于就地后靠安置,但由于立地条件差,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缓慢,移民后的生活缺乏保障。据调查,贫困移民人口逾3万人。 

  通过走访调研,水利移民管理部门发现,贫困移民主要受经济发展条件限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活设施条件是当务之急。 

  临沂市水利局为此制定《临沂市“美丽库区村”建设实施方案》,在重点解决水库移民行路难、饮水难、村内环境差等问题的基础上,集中实施“美化、亮化、文化”工程,努力打造一批经济发展高、村容村貌好、生态环境美的“美丽库区村”。10年中,临沂市在9个县13个村投入资金1 148万元,完成道路硬化10多公里,建设文化广场8处、文化大院2处、灌溉工程2处,安装太阳能路灯224盏,配套建设了广场、道路两侧绿化等工程,建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库区村”。 

  要实现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仅是第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是长远目标。 

  临沂市水利移民管理局局长李剑中介绍,贫困移民脱贫解困是移民后期扶持和各级水利移民管理部门扶贫工作的头等大事。经过2006年、2007年移民人口核定后,全市始终围绕移民群众脱贫致富这一宗旨,在做好移民直补资金发放工作的同时,逐步把工作重点转移到贫困移民脱贫致富上来,坚持因村、因人、因需施策,找准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增收的结合点,建立起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红利的有效机制,计划两年内完成贫困移民脱贫解困计划。同时,采取产业扶持、技能培训等综合措施,培育新型移民。 

  在精准扶贫下,贫困移民的难题逐渐被化解。蒙阴县旧寨乡双河村的兔场扶贫项目就是其中一个典型。

  双河村坐落在蒙山脚下,土地少,生产条件差,有贫困户50户117人。“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标准化养兔场让贫困移民看到了在家劳动也能过上好日子。” 看着干净整洁的饲养棚里一只只可爱的兔子,鞠振宝和村民们的幸福溢于言表,“别看兔场规模不大,它可以带动26户贫困户54人致富。村集体利用每年4万元的承包费保障10户没有劳动能力的特贫户的生活。2 400间兔舍中,有11户贫困户的爱心兔舍330间,贫困户的兔子由兔场代养,代担风险。兔场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每年固定向贫困户返还盈利。兔场还优先为贫困移民提供务工岗位,每人日收入80元左右。”

  与双河村一样受益于水利产业扶贫的库区移民还有很多。截至目前,临沂市通过建成蔬菜种植、畜牧养殖业、手工业加工、光伏发电等产业扶贫项目,拓宽了移民群众致富渠道。 

  10年来,临沂市水利移民管理部门从人口核定、建档立卡、直补资金发放、规划编制到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完成了一项项扶持工作,显著提高了移民的生活水平。数据显示,移民人均收入由2006年的不足2 000元提高到2016年的近8 000元。水库移民后期扶持10周年,见证了一个个美丽库区村的出现,也是开启下一个十年、库区移民脱贫致富的新起点。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11月25日

赵新 郁凌霜 王恒军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梦想之花在石头堆上绽放——云南省石漠化片区水利精准扶贫工作观察
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
水利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实施水利扶贫开发行动指导意见
水利部等4部委联合印发水库移民脱贫攻坚工作指导意见
水利部印发对口帮扶重庆市武隆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精准的力量——水利扶贫助推重庆武隆加快发展
水利部、国家开发银行印发意见 加强金融支持水利扶贫开发工作
水利部定点扶贫暨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浙江清淤记:向污泥浊水全面开战.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