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不打烊”的除夕

2016-02-13

  

  巡查路上

  

  整理乱石

  

  查看防汛物资

  中国水利网站2月13日讯 (通讯员 李永波)2月7日,农历羊年的最后一天,也是猴年春节长假的第一天,和风送暖、阳光普照,一大早的好天气预示着春的到来。

  在黄河入鲁第一站山东省东明县,东明黄河河务局高村管理段值守的人们没因为放假而闲着,带班的高家泉安排好一名职工看值班电话后,让职工石留记和张凯拿上救生衣和摸水杆,前往高村险工观测凌情河势。

  “先把救生衣穿好再走”,高家泉在提醒别人的同时,也将救生衣穿在了身上,并紧了又紧。“有些时候都是拿着救生衣,等到了河边就忘了穿,会在巡查观测时带来安全隐患,出发之前就提醒大家都穿上,减少意外的发生,”高家泉说。“张凯,去把你的皮鞋防滑的鞋子。”在高家泉的提示下,张凯一溜烟的跑回宿舍换了双迷彩鞋。

  尽管管理段与黄河只是一堤之隔,可溜河的风还是让河边的气温降了好几度,我的手不自觉的伸进了上衣口袋。在高村险工22坝,石留记给张凯要过摸水杆进行探摸。

  “老石叔,让我来吧!”90后的张凯执意要去,“还是我来吧,你在一边学着点。”54岁的石留记尽管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但他还是将积累的经验不遗余力的传授给年轻人。“主要是觉得小孩子在河边不安全,还是自己来比较放心,”事后,石留记说。虽然河面上已经没有了流凌,但他们无论是观测还是探摸,都依旧是一丝不苟。

  高家泉说,高村及以下属游荡型河道向弯曲型河道过渡河段,河道宽、浅,主流散、乱,是典型的游荡型河段,中常洪水甚至小流量水都能发生险情,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看得出他们工作的态度是认真的,就连在回去的路上,石留记看到一块乱石,还顺手将它搬起放到坝头一个坑洼处,尽管是一个顺手的动作,却体现了黄河职工心中有责的态度。

  回到管理段,他们并没有结束工作。高家泉将观测河势记录本交给张凯,让他去上报记录,自己则和石留记去防汛物资仓库查看物资情况。“这些防汛物资就如同部队的装备一样,对其种类、数量、状况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当过兵的高家泉说。在每一处物资前,不论是铅丝、麻绳还是编织袋、土工布,他们都仔细查看着,在没有发现有发霉、破损等情况后,才锁上门走出了仓库。

  对于身处最基层的职工,他们值守在黄河一线,为母亲河“守岁”,除夕都不打烊,何止是除夕,春节假期他们都不打烊,对于值守黄河边的职工,我也只能用镜头记住他们,向他们致敬。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2月13日

李永波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黄委组织开展警示教育
封冻河段全线开通 黄河安度凌汛
齐河黄河河务局“点、线、面”结合 确保“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出实效
黄委供水及水费管理改革顺利推进
黄河内蒙古段部分河段险情解除即将开河
黄河内蒙古封冻河段全线开通 本年度黄河安度凌汛
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誓言在母亲河身边响起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