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彩带明珠”成画卷
——“彩带明珠”成画卷
 
分享到:
2023-02-17
 
  □本报通讯员 李红旭
  河湖长制管理范围更广泛,“河湖长+”机制更完善,河湖实现信息化治理管理,宣传形式更加丰富多样……2022年,青海省西宁市持续推进河湖长制走向“有能有效”,描绘以湟水河为“彩带”,湖、库、渠、湿地为“明珠”的生态画卷。湟水河出境断面水质连续3年达到Ⅲ类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率、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双100%”。
  西宁市目前共有1202名河湖长、953名河湖管护员,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形成有考核、有监督、有追责的闭环管理模式。75条河流、23座水库、96座涝池、18处万亩灌区、4处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等涉水区域纳入河湖长制管理范围,实现了涉水区域全覆盖。西宁市建立“河湖长+河湖检察长+民间河长+警城联勤+专职巡查员+河段保洁员”工作机制,建立河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实联防联控联治协议,水利部门与检察机关加强交流合作,持续加强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西宁市制定出台《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生态空间管控若干措施》,巩固河道管理范围和水域岸线生态空间划定成果运用,开展8条主要河流和2座水库的健康评价工作。西宁编制“一河(湖)一策”精准施策,实行“一河(湖)一档”规范管理,开发运行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推进数字水利发展进入水利专业深度融合阶段,“夏都河长”App(应用程序)记录的月巡河人次超6000次。
  西宁市开展8项河湖整治专项行动,查找并完成整改“扎倒公路涉湟水河违建桥梁”等突出“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38件,拆除5000平方米面积的妨碍河道行洪违法建筑物,清除垃圾及固体废弃物5万吨。河湖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人民网开辟《听河长说——河湖长制西宁模式》专栏,讲述河长故事。黄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发出《“共同抓好大保护 协同推进大治理 联手建设幸福河”西宁宣言》。西宁市建立并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发挥“民间河长”与社会监督员的作用,开展培训科普活动,制定村规民约,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河湖治理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2月16日
李红旭
责任编辑:孟京
相关新闻
 
青海首个地方水利PPP项目浩门水库下闸蓄水
精准施策 精细管理
青海多措并举扎实备汛
青海启动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
青海:水利工程保障农田灌溉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