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青海祁连县:引入商业保险 管水有“妙招”
 
分享到:
2021-12-22
 
  □记者 谈林明
  近年来,青海省祁连县在管水方面不仅基础打得牢,而且还有“妙招”。
  今年7月22日,祁连县发生强降雨,冰沟、拉洞等村的堤防及供水管道受损,水毁现场一片狼藉。祁连县水管站站长索南端智虽然十分心疼,但也心里有底,因为他们早已给这些工程买了保险。
  “这次保险公司同意赔付19万元。2018年起,我们为全县21项合计价值约6700万元受自然灾害风险较大的小型水利工程购买保险,每年保费21万元,纳入财政预算,这种做法为我省首例。”索南端智说,通过引入商业保险模式,利用快速到位的保险资金对受损工程进行除险加固、维修养护,保证了工程安全运行。这些工程参保以来,保险公司共计赔付42万元。
  据了解,祁连县管水不仅有“妙招”,而且基础工作做得扎实有效。全县共有45个行政村,每个村都配有一名水管员,主要负责本村小型水利工程日常管理维护抢修、河湖管护及水务突发事件的上报和应急处置、防汛预警等工作。这些“全能型”的管护员不仅工资报酬纳入县财政预算,而且县水管站还为他们购买了每人每年400元的人生意外保险,解决了水管员的后顾之忧,保障了水利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管中窥豹”,从祁连县管水的经验,可以看到青海省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有章可循”。
  “全省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于2013年启动。目前,经县级自验、市州初验、省级抽验,全省累计完成5677项小型水利工程改革任务。”省水利工程运行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志爱说,“各地在管护模式上积极创新,对纳入改革的小型水利工程进一步明晰了工程产权,落实了工程管护主体和责任,基本落实了管护经费,部分地方结合实际创新了管护模式,基本实现小型水利工程‘有人建、有人用、有人管’的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12月22日
谈林明
责任编辑:孟京
相关新闻
 
203座水库安全
青海两个县区被水利部确定为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
青海构建流域水生态保护格局
青海将用15年时间持续稳固“中华水塔”
青海出台《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规划》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