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同饮一江水 共话澜湄情
——2021澜湄万里行中外媒体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分享到:
2021-10-14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杨东)“同饮一江水 共话澜湄情”——2021澜湄万里行中外媒体大型采访活动于10月13日上午在青海省西宁市中心广场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青海、西藏、云南三省区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100余名中外记者在西宁集结出发,采访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澜湄合作机制,讲述好澜湄流域精彩故事,共同打造澜湄流域新的人文交流平台。

2021澜湄万里行启动仪式现场 (马庆祥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青海考察,特别指出要把三江源保护作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龚波在启动仪式致辞中指出,源于中国青海唐古拉山的澜沧江在流经西藏和云南两省区,从西双版纳出境后被称为湄公河,先后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干流全长4880公里,流域面积81万平方公里,是联系澜湄六国的天然纽带,也是流域民众世代繁衍生息的摇篮。青海是澜沧江的源头,要承担源头责任,履行源头担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流域可持续发展。

  中宣部对外推广局二级巡视员赵顺国在发言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青海、西藏、云南三省区地处我国西部欠发达地区,又是与全国同步摆脱贫困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果的地区,这里蕴藏着大量多元一体的民族文化故事。中国与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山水相连,此次活动将为世界展示澜沧江流域在澜湄合作机制下的新变化,为澜湄流域各国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主任郝钊致辞 (马庆祥 摄)

  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主任郝钊在致辞时指出,澜湄六国一衣带水,合作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水资源既是澜湄国家人民赖以生存的重要自然资源和宝贵财富,更是澜湄六国领导人确定的合作优先领域。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作为澜湄国家加强技术交流、能力建设、信息交流、联合研究等综合合作的平台,致力于协助媒体记者客观报道澜湄水资源合作相关活动。2020年首届澜湄万里行成功举办并产生积极影响,希望中外记者们在接下来的采访活动中,继续挖掘流域内各级政府和人民在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生态、优化水环境、保障水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向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政府倡导的人水和谐理念,向世界展示澜湄流域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人文交流、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等丰硕成果,为推进澜湄水资源合作贡献力量。

  据了解,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中国水利报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柬埔寨高棉日报、越南人民日报、越南通讯社等海外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将深入青海玉树、西藏昌都、云南临沧等地开展为期18天的采访。

  本次活动由中共青海省为宣传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海省外事办公室、人民日报青海分社、中国新闻社青海分社承办。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0月14日

杨东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203座水库安全
青海祁连县:引入商业保险 管水有“妙招”
青海两个县区被水利部确定为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
青海构建流域水生态保护格局
青海将用15年时间持续稳固“中华水塔”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