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青海:描绘安澜富民绿色画卷
 
分享到:
2020-09-30

  □本报记者 谈林明

  涓涓细流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巴颜喀拉山约古宗列盆地汩汩流出,进入扎陵湖、鄂陵湖后一路向东,汇聚成奔涌澎湃的黄河,滋养华夏。

  青海省是黄河的源头区,也是干流区。一年来,在绵延的黄河干流线上,青海各地水利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扛起源头责任,履行干流担当,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描绘出一幅欣欣向荣的青海画卷。

  描绘黄河安澜画卷

  站在贵德县玉皇阁上远眺,黄河两岸一派田园风光,已建成的黄河干流防洪工程长堤蜿蜒掩映在两岸绿色中。

  曾经,汛期黄河水位暴涨,沿河多个乡镇遭受洪水灾害的侵袭。现在,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青海历史上单项投资最大的黄河干流防洪工程已经建成,工程治理范围涉及果洛、黄南、海南以及海东4个州市所属15个县36个乡(镇)沿黄地区。据测算,工程可保护沿岸7.57万人及8.4万亩耕地、林地、草地。目前,黄河防洪工程建成堤防(护岸)近100公里,治理河长近80公里。

  坚固的堤防,成为黄河两岸群众安心的“生命线”。八九月是主汛期,也是青海旅游旺季,贵德县北河水管所所长刘强说:“以前这个时候心都是悬着的,生怕出什么险情。现在有了这道坚固的堤防,我们心里总算踏实了些。”

  围绕确保黄河安澜,青海省依托水利工程建设,大力实施大江大河河道整治,持续推进主要支流、中小河流、山洪沟、农村河道治理及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水库能力提能达标等,强化基层防汛预警体系建设,加强防洪非工程措施建设。

  目前,青海省已实现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县级以上全覆盖,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形成。同时,完成了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编制,203座水库(含水电站)“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全部落实。除此,当地以县为单元,持续开展宣传、培训、演练和水旱灾害预案修订完善等工作,提升水旱灾害的防御能力和群众防灾避灾意识。

  描绘黄河富民画卷

  眼下正是丰收的季节,在有“高原小江南”之称的贵德县,水果玉米已经上市。50岁的山坪村村民沈海元说,拉西瓦灌溉工程让大家用上了黄河水,青储玉米往年亩产只有四五吨,今年最高达7吨,亩收入从1000多涨到了2000多。“产量上去了,电费却降了,我家28亩地现在光电费就能省三四千块钱!”沈海元说。

  “以前有些地没人种也没人承包就撂荒了。今年拉西瓦灌溉工程一通水,有1000亩左右的撂荒地大家开始抢着种了。”贵德拉西瓦灌溉工程建设局质量安全办主任李云霞说。工程可改善并新增灌溉面积20余万亩,彻底解决贵德县5个乡镇87个村8万人的灌溉问题。

  随着拉西瓦灌溉工程等沿黄四大灌溉工程建成生效,湟水流域大中小型灌区、节水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实施,青海省灌溉面积达392万亩。

  在黄河一级支流湟水河流域,工程概算投资143.26亿元的“引大济湟”工程,主要由调水总干渠、石头峡水库、黑泉水库、北干渠一期、北干渠二期和西干渠组成。目前,西干渠和北干二期工程建设正平稳推进,其他工程已建成发挥效益。

  “引大济湟”北干渠一期工程技术处处长张君一介绍:“今年海东市乐都区共和乡6000亩土地浇上了北干渠一期的水,水质达到了Ⅱ类饮用水的标准。”“水源有保证,今年的土豆和蒜头个头比往年大,产量好。”共和乡联星村党支部书记李智祥说。

  据悉,北干渠工程可保障海东市54.6万亩的农业灌溉和生态用水需求。海东市水务局局长刘贵尧说,目前正在修建的配套工程乐都区杨家水库建成后,海东市受益人口将达到62.4万人,可解决102.5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引大济湟”工程全面建成后,年调水量达7.5亿立方米,可惠及全省60%的人口,扩大农田灌溉面积约7.9万公顷,新增生态林草灌溉面积约6万公顷。

  青海省通过建设一批重大水利基础设施,续建、新建一批中小型水库及配套、连通配套工程等,完善水资源配置体系,基本建成“蓄、引、提、调”结合、“大、中、小、微”并举的供水网络,持续巩固提升234.6万人的饮水安全水平,30.14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描绘黄河绿色画卷

  青海省多年平均出境水量264.3亿立方米,占黄河径流量的49.4%,是名副其实的“黄河水塔”,承担着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重任。

  从贵德县沿黄河干流一路向东,我们看到了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个生动典型:黄河岸边尖扎县千亩水保生态经济林已经挂满了果,贫困村群众搬下了山,在移民新村开启了新生活;化隆回族自治县黄河岸边昔日的砂石场变身为滨湖景区;“清四乱”整改后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黄河波浪滩更显宽阔宁静……

  青海省以深入推进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监管“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黄河流域共落实五级河长湖长5003名,落实河湖管护员1.3万多名,省级河湖长主动巡河护河,深入一线检查督导,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示范带动各级河湖长和河湖管护员认真履责,推动巡河、护河、管河、治河长效机制落地落实。同时,推动河湖立法,落实“一河(湖)一策”,加强河湖空间、岸线管控,推进智慧河湖建设,实施河湖水系连通和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持续改善河湖面貌。

  青海省持续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7.06平方公里,水源涵养能力得到提升。除此,当地利用遥感图像、无人机等手段开展了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监管,依法拆除了海东市平安区康硒桥等违建项目,对贵德县水车广场、循化县波浪滩生态旅游观光园等涉河项目进行了整改和行政处罚,并开展了涉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和违法涉河建筑物专项整治。

  在此基础上,青海省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原则,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强化水资源管理,做好江河水量分配,管控河湖生态流量。同时,出台了《青海省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建立了省级节水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青海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大力促进农业、工业、城镇生活等重点领域节水,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一年来,青海省把维护黄河生态安全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立足于全流域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统筹谋划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保护与治理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确保“黄河水塔”丰沛永固。

  据了解,青海将进一步对接好全国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高效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建好一批民生水利、水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水利行业监督管理水平,努力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做出源头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白云深处有甘泉
青海:构建新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市场监管机制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青海口子村:坡改梯,富了百姓 美了环境
水电十五局:生态画笔“勾勒”大美青海品质公路
155.8米!青海最深防渗墙单元槽段混凝土浇筑成功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