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李登科的“乡愁”
 
分享到:
2020-04-22

 

  □记者 谈林明

  “乡愁”是心中的山水人情,念念不忘的抑或是一口井水的甘甜,一条河流的美丽光影、一个村庄的深情。远方游子落叶归根是一种“乡愁”,一辈子守着绿水青山和一方水土的人间烟火亦是一种“乡愁”。李登科的“乡愁”应该是后者。

  ——题记

 

井口大小看“民心”

李登科和副局长蔡有仓研究工作

  2020年的春天非同寻常,疫情稍缓已是清明前。坚定打赢复工复产攻坚战,今年的任务目标也要不折不扣完成。全国一盘棋,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水利局里同样显得格外忙碌。大大小小续建、新建、审批的项目以及水利扶贫饮水安全方面的工作需要全面推进。

  “除了工程要全面复工,两个水厂验收进度缓慢的问题也得马上解决,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阀门井改造涉及农户占地补偿的事也不是小事。”一大早县水利局项目建设管理综合办公室主任李登科就进了副局长蔡有仓的办公室,抓紧时间汇报研究落实工作。

  “水厂水质净化设备要更新,他三次推倒施工单位的方案,按设计要求亲自核准参数。”说到李登科讲行业标准和质量,一个“严”字是出了名的。这样的坚持,不仅仅是因为恪守专业要求,而是源于一颗赤子之心。在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中,有些阀门井建在农户耕地里,施工完后,虽说阀门井设备更新,管理更先进,群众饮水安全水平提高了,但井口也比以前大了,地比以前又多占了一点,这个细微处同样要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李登科说,涉及耕地的阀门井有20个,答应农户每口井补偿500元,总计10000元,要早点兑现。如果我们在工作中让老百姓吃了亏,伤了老百姓的感情,那好事也会打折扣。

  这天上午忙得没坐下来喘口气,办公室同事给他倒的一杯水还没来得及喝,李登科已经在下工地的路上了。早上因为妻子不小心说错了今天的日期,李登科埋怨了妻子几句。坐在车上,他有些愧疚的说,在卫生系统工作的妻子最近也很忙,每天还要到防疫点蹲守值班。李登科轻轻的言语着,晚上回家得给妻子委婉的道个歉。

  今天是几号,对李登科来说很重要,关系到今年县上要上的新项目----大河滩水库,项目正在紧张筹建中,计划6月底开工建设。作为县上的重要项目,李登科和局领导扳着指头在推进。有了水库就有了水源,水源连着水厂、管道、蓄水池、阀门井,更连着千家万户。“井口大小看民心”,其实李登科的心里装着一张家乡的“水利民生图”。

 

美丽的瓜拉河

和施工人员交流

  瓜拉河之美,美在涓涓细流,美在大自然赋予的悦耳琴声,如岁月般流淌。这琴声也渐渐悠扬,澎湃的高音即将到来。

  要建的大河滩水库就位于瓜拉河下游,属供水水源及灌溉工程,工程总投资3.7亿元。大河滩水库的修建,将不仅有效防止洪水灾害,保障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还将通过水库调蓄,解决大通县城老城区8.9万人、东部新城11万人的供水,并有效改善桦林乡、朔北乡、桥头镇、黄家寨镇和长宁镇的43村16281户、85058人的供水水质问题,不断提高城镇居民和农村群众的安全饮水标准,为大通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随着大河滩项目的开工建设,瓜拉河治理工程也将在今年实施。目前,他们刚忙完项目涉林审批手续办理及招标采购工作,清明节要加班,组织开展工程技术交底工作。工程建成后,瓜拉河上游的河道沿线涉及桦林乡峡口、东庄、七棵树、桦林庄、瓜拉大庄5个行政村防洪安全将得到提升,生态环境,村容村貌也将得到很大改善。美丽的瓜拉河将处处显现水生态景观,乡村更加宜居宜业。对此,桦林乡东庄村的村委书记苏海清很是上心,他说东庄村是1700多人的大村子,这几年亏了李主任前前后后协调争取,引来山泉水给村里彻底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现在瓜拉河又要开始河道治理,他们村也早就想着能结合这个工程在村头河边建个水生态公园,给村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休闲、健身、文化娱乐的好地方。

  瓜拉河区内沟梁交错,干旱缺水,植被覆盖率低,水土流失严重。两岸的村镇及农田,极易遭受洪水危害。在瓜拉河治理项目前期,李登科亲自参与设计,用三天时间和设计人员、乡村干部一起徒步完成了8公里的实地核查,做到了林地、耕地能不占就不占,项目设计更科学完善,群众利益得到了保障。

  说到瓜拉河今年已经47岁的李登科难掩“乡愁”,从小在瓜拉河边长大的他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让瓜拉河越来越美,能够实现水清岸绿百鸟飞,美丽乡村小康梦。而今,成长为水利高级工程师的他一路风尘仆仆的走来,心里同样装着一张家乡的“水利生态图”。

 

“背口袋”的深情

下村入户检查项目工作

  1995年,藏族小伙李登科从青海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大通县水电设计室工作,先后完成了极乐乡、石山乡等16个村人畜饮水工程等多项设计任务,从野外勘测到内业计算,从设计绘图到报告编写,工作一丝不苟的他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第一次肯定。

  1998年他被派往多林乡石头滩村实施低产田改造工程,为期两个多月的工地驻守换来了低产田亩均增产400余斤的效益。那时的李登科初出茅庐,满心想的都是工作,而“背口袋”的故事,得从这里说起。

  村里来了个年轻娃娃搞水利工程,起初,村民们心里没有底,可看着年轻人每天早出晚归,在工地上摸爬滚打,工作有板有眼,工程日渐有了模样,也渐渐打消了顾虑。两个月后,工程顺利完成,热情的村民们竞相邀请他到家里做客,要给他吃“背口袋”。“背口袋”是青海农村特有的一种传统餐食,一般只有在贵客临门或喜庆的时候才会端上桌。离开村子前两天,东家请完西家请,李登科一时间成了村里的香饽饽。他说,刚参加工作那几年,还不怎么懂人情世故,心里只想着把工程干好,别出岔子让人“笑话”,却不小心还是闹了“笑话”。

  那是高原12月正冷的时候,李登科被安排住在了村民祁广林家的西房,可是大冷天的,很久没住人的房子炕怎么煨都不热,冻得李登科哈气成雾,在被窝里瑟瑟发抖。这让祁广林看到后很心疼,一把就把李登科的被窝铺盖抱到了主房温暖的火炕上。连日来,工作疲惫上火,牙疼又浑身发冷的李登科也没顾及其它,一上炕就进入了梦乡。主房大炕上一家三口,旁边挤着年轻的李登科。后来,他给同事们说起这件事时,才发现这成了一个“笑话”,而这看似“笑话”的背后却是一种感动。多年后,无意间在街上遇到当年村里的书记祁文广,老书记拉着他的手,热情的说不完话,让他一定有时间去村里看看,再尝一尝“背口袋”时,李登科一时间竟红了眼眶。李登科感慨的说,石头滩村的两个月工作历练和村民的朴实热情一直都激励着他,给了他今后工作精神和情感上的动力。

 

黄金搭档

伏案加班的李登科

  因工作出色,2007年李登科被提拔为建管科副科长,主要负责大通县防洪及流域管理利用世行贷款项目建设管理工作。该项目是由西宁市政府筹建的青海省首次利用世行贷款建设的水利项目,总投资2.07亿元,包含防洪、小流域治理等24个子项目。针对项目特点,他制定出符合实际的设计方案。项目实施中,他几乎放弃了全部休息日,奔波在各个工地之间。浓眉大眼的李登科,人瘦了也黑了,但工作却换来喜人的成绩,东峡河城镇段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和北川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成为了大通县的亮点工程,项目成功案例也被拍成视频在世界银行官网播放……

  李登科的事业厚积薄发,渐入佳境,2019年被水利部评为全国水利先进工作者。这些成绩和难得的荣誉离不开20多年来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更离不开一路相伴的“黄金搭档”。工作上有鲍永翔副主任、王占花工程师这样的好帮手,也有张玉仓、蔡有仓这样的好领导。其中,蔡有仓副局长也是2014的全国水利先进工作者。现在大通县有了两个部级先进“黄金搭档”,不能不说这也是对大通县水利工作的肯定。

  大通县2020年拟建水利项目共有24项,总投资3.6亿元。这些工作对于这些“黄金搭档”们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也是他们需要戮力同心、共同书写的答卷。

  同事们说,李登科不仅在工作上有担当,对家庭也很负责任。同办公室的鲍主任说,疫情最严重那段时间,李登科除了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之外,也会每晚去陪伴在疫情防控点值班的妻子,直到凌晨忙完才开车接她回家。李登科说他平时工作忙,没照顾好妻子和孩子,心里也时常愧疚,非常时期一定要当好妻子的司机、保姆和保镖。其实,谁又不说,妻子才是帮他撑起半边天的“黄金搭档”呢。

  大通县是青海省回族土族自治县,也是省城西宁的“后花园”,境内的瓜拉河流经东峡河、北川河、湟水河最终进入黄河。这样的水系连通也塑造和蕴育了青海黄河流域壮丽的山川和浓郁厚重的风土人情。李登科的心里装着两张图,一张是民生,一张是生态,图中描绘着他心中的山水人情和幸福生活。这是一份与生俱来的“乡愁”,这份“乡愁”是践行水利不变的初心,是“水脉”,也是远方。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4月22日

谈林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青海省水利厅召开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
青海玉树:兴民生水利 润三江之源
青海省建立省级节水管理联席会议制度
柴达木盆地规模最大水利枢纽工程全面复工
《青海省节约用水管理办法》4月1日起实施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